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中国银行采取五大措施力助中资企业“走出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刘诗平)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我国“走出去”企业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走出去”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共渡难关。

    产品创新助企业规避商业风险

    2008年11月,美国第二大电子产品零售商电路城受金融危机影响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随后其庞大的债主名单浮出水面。与电路城有密切合作关系的中行两大重点客户通过叙做出口保理,在危机来临之前得以全身而退。

    “通过风险预警,中行帮助出口企业成功规避了电路城的商业风险。”中行公司金融总部负责国际结算业务的产品总监程军说,保理业务(将应收账款交银行打理,企业可在第一时间内得到现金兑现)是近年来“走出去”企业需求较为集中的业务品种,目前中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保理商。

    程军说,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企业借助金融产品分散经营风险。银行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除了提供资金支持之外,同时可为企业提供各种风险管理支持。

    与保理产品一样,中行的全球统一授信、银团贷款、保函、贸易融资、福费廷等产品,是其“走出去”公司金融产品中表现突出的产品集群。

    中行公司金融总部负责公司业务的客户关系总监唐茂恒说,针对国内企业境外融资难、资金紧缺的难题,中行充分发挥海内外机构的联动优势,推出了“全球统一授信”“融资性对外担保”和“对外承包工程保函风险专项资金”等特色融资类产品。目前,中行正在研究创新无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出口买方信贷业务模式,帮助企业扩大出口规模、降低出口成本、实现销售融资、提升竞争能力。

    据悉,结合银监会近期发布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中行正在积极探索海外项目的并购贷款业务操作模式,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多元化的融资选择。

    贴身服务与企业一道“走出去”

    “我们企业走到哪个地方,银行就应该跟到哪个地方。企业‘走出去’,金融产品和服务就应当‘跟出去’。”在采访中,不止一家“走出去”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对此,中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王炯表示,中行利用海外机构网点以及产品优势,对深圳“走出去”的大型企业实行贴身服务战略,客户经营触角伸向哪里,中行的产品服务便延伸到哪里。

    王炯说,中行深圳市分行围绕客户需求,推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逐步形成了由授信业务、国际结算业务、资金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组成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2008年,中行深圳市分行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能源集团等客户的境外融资提供了25.5亿元担保;国际结算业务量超过660亿美元,再创历史高点;为客户提供远期结售汇业务交易量达274亿元,外汇买卖交易量达83亿元;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交易量105亿元。

    此外,中行为企业提供了配套的投资银行服务业务,先后协助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客户在海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资金。

    深圳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在国际市场,我们与中行合作时,中行所起的作用不只是授信,还是海外市场风险评估顾问和汇率风险顾问。在我们收购一家德国品牌公司时,中行等银行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企业收购前期,银行参与企业谈判,为企业介绍当地法律、资金管制情况,设计融资方案和合同条款;随后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经营过程中可帮助企业规避利率、汇率风险、资金管制风险和经营风险。

    王炯同时表示:“2008年中行深圳分行成立了中小企业部,未来将会加大对深圳本土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支持。”

    五大举措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相当旺盛,如‘走出去’企业希望金融机构能提供项目风险评估、项目融资和资金支持、外汇避险、境外资产保值增值、境外现金管理和资金汇划服务、境外项目保险保障服务、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服务、产品创新和全方位金融服务、国内金融机构海外网点布局及服务等。”中行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中行下一步将改进服务模式,从五个方面入手,着重建立适应“走出去”企业的银行服务体系。

    ――进一步改进营销和服务模式。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和服务模式,替代“以部门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的多头营销、分散服务的模式,由专业的客户营销团队负责企业海外项目跟踪,在项目初期进行服务介入,根据项目需求在产品部门、海内外行、保险、投资银行等内部资源的协调配合下,为企业设计一揽子项目服务方案,提高银行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

    ――加强产品整合和创新力度。加强对海外投资监管、外汇监管、财政税收、融资惯例等的研究,培养人才、积累经验,真正成为企业“走出去”的金融顾问。银行将重点拓展项目融资、银团贷款、项目收购融资支持、境外资金管理、新型债务融资、财务顾问、现金管理、外汇理财等产品,向企业提供更全面、专业的银行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强化海内外分支机构联动服务网络。中行的海外机构分布在29个国家和地区,应充分利用海内外分支机构的境外服务功能,利用先进的管理和科技手段,提高每个机构和网点的辐射能力,整合海内外一切业务资源,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内外一体化服务。

    ――发挥多业并举的集团服务优势。中行拥有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投资银行等较全面完整的多元化服务,多业并举,增强多业的紧密度,为客户提供较高技术含量和多元化业务支持的整体服务方案。

    ――加强与行业组织的合作。借助行业组织平台优势,深入了解企业的综合实力,动态了解企业、行业对银行产品的需求,改进和创新银行产品。

 
 
 相关链接
· 实施"走出去"—记贾庆林同驻土耳其中资企业座谈
· 香港中资企业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