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四川引入5000亿元投资打造“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21日电(陈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13家金融机构21日与四川省签署意向性合作协议,在今后5年内,将总共向四川提供5000亿元授信服务,用于四川灾后重建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拉动四川经济发展,将四川打造为“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据了解,13家金融机构将通过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票据承兑和贴现、外币贷款、保证业务、信用证、境外筹资转贷款等各种融资方式,为四川省政府出资设立的两家投资公司提供总额为5000亿元的综合授信服务。两家投资公司包括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这些投资将用于出川铁路、省内及出川高速公路、农村水利及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两家投资公司还将通过并购重组、股份制改造等措施,在交通、盐业、矿业、公用、旅游、水务、农业等领域扶持一批大型股份制企业。

    此外,这些金融机构还将为投资实施的项目提供存贷款、结算、电子银行、中间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并为两家投资公司推荐的企业发债、境内外IPO及再融资、项目融资、收购兼并、各类保险业务等提供财务顾问、融资安排等服务。

    “金融机构与四川的合作,为金融机构参与灾后重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投融资平台。”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魏维告诉记者,“同时也能够对四川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起到推动作用。”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少雄说,四川将按照“1+N”模式,致力于打造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和专业性产业投资平台。“1+N”模式是指:一家省级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和若干个专业性产业投资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其中的“1”,四川铁投集团就是其中的“N”之一,两家投资公司此次引入5000亿元授信是该模式的一种尝试。

    记者了解到,今后四川还将陆续组建水务、旅游、农业、能源、优势资源开发、环保等多个专业性投资公司,以扩大投资规模,促进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 四川与海关总署签署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