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中国工业预计2009年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刘菊花 冯晓芳)2008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我国工业和通信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保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增长较快、结构趋向优化的格局,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

    目前中央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果,钢铁、汽车、化工等行业生产经营都出现一些回暖迹象。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22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和落实,必将对扭转我国工业增速下滑趋势产生更大作用,预计2009年全国工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工业增速下滑形势依然严峻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22日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国内经济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交织作用,2008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面临严峻形势。

    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6月份的16%逐月回落到11月份的5.4%,12月份略有回升达到5.7%,但发展态势还有待观察。工业品出口交货值降幅扩大,由8月份增长16.3%转为11月份下降5.2%、12月份下降8.8%。利润同比由前8个月增长19.4%转为9、10、11三个月合计下降26.2%。

    工业增速回落趋势向不同行业和地区扩散。总体态势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对轻工业影响时间早,对重工业影响程度深。12月份,轻工业增速为8.1%,比6月份下滑5.2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速为4.7%,比6月份下滑12.4个百分点。对沿海地区影响时间早,对中西部地区影响速度快。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6个月下滑,平均每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而中西部四季度才出现明显回落,平均每个月下滑3.5个和2.8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困难程度加剧。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地区停产、半停产企业一度明显增加,珠三角、长三角部分轻纺产业集聚区近三成企业出现停产甚至关闭。在市场低迷、生产经营状态恶化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

    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影响并制约了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业大而不强,缺少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自主品牌,一些行业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较低,亟待转型升级。工业投资结构不尽合理,不少行业产能过剩,生产型服务业发育不足,一些行业集中度偏低。

    实施重点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透露,按照国务院部署,在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相关部委正在共同抓紧制定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其他7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

    “产业振兴规划将针对行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业集聚、提升技术水平、创新自主品牌、开发高端产品,兼顾较长时间发展需要,优选科技开发课题和投资项目,重点解决当前产业运行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力争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带动行业发展上台阶。”李毅中说。

    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和支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带动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兼并重组,并有效启动消费,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

    我国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只有实现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才能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全力抓好当前工业生产,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首先,用好用足中央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早实施、早落实、早见效。其次,要帮助和引导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生产组织安排,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第三,要全力做好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支农物资的生产组织,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第四,要认真落实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通过扩大消费拉动生产。

    记者了解到,2009年,我国将以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改善装备、安全生产等为重点,针对企业薄弱环节,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加大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力度,积极推动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纺织、烟草等行业兼并重组,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同时,我国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力度,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在创业辅导、人才培训、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信息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支持和引导,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制度,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建立中小企业退出市场机制。

    “要帮助亏损企业尽快实现扭亏增盈,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稳定就业岗位。”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我国将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提升产品品种档次,增强市场开拓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布会介绍3G投资规划等情况

    1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09年首次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刘利华主持。

    会上,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介绍了2008年第四季度工业和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几部委联合公布支持TD-SCDMA发展政策措施,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介绍了3G投资与规划情况。

    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财务司副司长彭晓芳、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贾银松就有关行业振兴规划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七项举措确保工业和通信业增长目标

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仍面临严峻形势

2008年我国工业和通信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3G建设总投资将达17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委公布支持TD-SCDMA发展政策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