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铁路加快建设步伐 做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齐中熙)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在中央关于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形势下,铁路部门正紧紧抓住建设黄金机遇期,加快发展步伐。

    大规模建设有力拉动内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铁路部门迅速行动,增加基建投资,扩大建设规模,加快建设进度,积极主动地落实拉动内需的任务,取得显著成绩。

    以扩大快速客运网、构建区际大能力通道、完善路网布局、增加西部开发性新线、提高既有线能力为重点,大规模铁路建设形势喜人。2008年,全国铁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300亿元以上,同比增加1500亿元以上,增长86%,是“十五”完成基建投资总额的108%。完成新线铺轨3369公里、复线铺轨2856公里,投产新线1600公里、复线1790公里、电气化铁路2630公里。

    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全年新开工项目80多个,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于4月18日全线开工,迅速形成会战态势,到2008年年底已完成投资530多亿元。上海-南京、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天津-秦皇岛等客运专线和兰州-重庆、贵阳-广州、南宁-广州等跨区域通道项目先后开工,并实现良好开局。铁路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武汉-广州、郑州-西安、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客运专线进入全线铺轨阶段,福州-厦门客运专线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以上项目2009年将建成投产;哈尔滨-大连、广州-深圳-香港(广深段)、厦门-深圳等客运专线,以及太原-中卫(银川)、宜昌-万州、精河-伊宁-霍尔果斯等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胜利通车,并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营。此后,合肥—南京、合肥—武汉、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等客运专线相继建成投产,北京南站、天津站、武昌站、青岛站等一批现代化客站投入使用,加上近几年相继建成的一批新客站,2008年底,已有51座现代化客站建成投产。

    今年铁路建设拟安排新开工项目70项,投资规模达1.5万亿元。北京—沈阳客运专线、上海—昆明客运专线、合肥—福州客运专线、郑州—徐州客运专线、西安—兰州客运专线及兰州—乌鲁木齐第二双线等重点项目年内可望开工建设。

    “火车头”拉动万亿产业链

    近百个项目同时开工,总投资达万亿元的投资,铁路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铁路建设高潮,不仅将解决目前主要干线运力不足的问题,还将拉动机械、冶金、建筑、橡胶、合成材料、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一条万亿元产业链的发展,切实实现拉动内需的目标。”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说。

    他介绍说,铁路建设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可分为两部分:

    一是铁路投资建设活动本身对增加国民生产产值、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铁路发展规划,按照2009年铁路完成工程投资6000亿元安排,根据定额水平测算,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费钢材2000万吨(含钢轨),水泥1.2亿吨,可以直接带来全国GDP增幅提高1.5%的拉动效应。2009年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1000亿元,可提供80万人的就业岗位,消耗钢材500万吨,同时,加快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项目,还将带动新材料和信息产业的研发,拉动机械、冶金、建筑、橡胶、合成材料、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产业的需求。保守估计,对相关产业总产出的拉动为1万亿元。

    铁路建设拉动内需的另一个作用,是铁路建成通车后,因通行能力增加和行车条件改善,带来运输费用降低、客货在途时间节约、交通事故减少等由铁路使用者直接获得的经济效益,以及因缓解交通“瓶颈”制约、改善投资环境而对其他产业发展产生的巨大波及作用。这种“后劲”经济的发展促进作用更大,持续时间也更长。由于铁路发展相对滞后,目前部分国家重点资源性战略物资运输依靠其他运输方式,既增加了社会运输成本,对石油等能源资料的消耗也大幅增长。铁路运输方式在占地、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强化铁路在资源性物资和中长距离运输的骨干地位,对于实现综合交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意义重大。

    铁路发动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目前,700多个施工单位、11万多名建设者,正日夜奋战在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线上。其中,淮河特大桥、大胜关长江大桥、上海虹桥站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进行加快推进”,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春节临近,当人们正在纷纷踏上返乡的路途,回家和亲人们团聚的时候,铁路建设者们正奋战在大江南北的建设一线。许多曾经外出四处打工的人们,如今回到了自己家的门口,加入了铁路建设大军的行列。

    “收入有保障,离家近,有事还能照顾家里。”在京沪高铁阳澄湖特大桥建设现场,来自附近农村的建设者小吴兴奋地对记者说。随着各地工程的加快推进和一批新项目的陆续开工,铁路将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吸纳更多的建设者。

    铁路建设对沿线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总投资规模超过2209亿元的京沪高铁开工以来,对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已产生了直接的带动作用。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的比例是1∶10,我们有40%的投资用在地方消费上,目前,京沪铁路每天的建设投资达到1.9亿元,平均每天要消耗1万吨钢筋,3.5万吨水泥,11万立方混凝土,对拉动经济特别是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

    铁路的修建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带动了沿线建筑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带来大量的农副产品、服务业等方面的需求,百姓的收入增加,政府的税收增长,京沪高铁沿线地方政府和当地百姓对铁路的修建表现出极大地热忱和欢迎。

 
 
 相关链接
· 春运综述:全国铁路、公路充分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 广西壮族自治区09年新开工铁路建设项目将达12个
· 春运客流高峰到来上海铁路单日发送旅客23万人次
· 北京铁路22日进入春运最高峰 预计客流超40万次
· 成都铁路部门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保障旅客出行
· 青海首条电气化铁路正在实施检测 有望1月底通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