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国北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 08年申请专利805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08时06分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08年,中国北车申请专利805件,其中发明专利151件,与2007年申请专利370件,发明专利61件相比,整整翻了一番还多,超额完成了奚国华总裁提出的日均两件专利的目标,名副其实地实现了北车知识产权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北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2006年的北车科技大会,就提出了“1515”专利工程,明确了北车专利工作的目标。2008年,新成立的北车研究院瞄准国际化北车的建设目标,成立了知识产权部,外聘了专家,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工作机制,通过建立机制、确立理念、明确目标和强化能力等具体工作,形成了中国北车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研究院树立危机意识,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转变了由技术人员自然发现专利技术,然后提交专利人员委托外部专利代理机构申请专利的传统做法,主动出击,开发了引进外部专利代理机构参与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在创新中发现技术发明点的借力机制,调动了企业技术人员与专利代理机构两个积极性,提高了专利发现与申请的速度与质量。研究院在专题研讨的基础上,确立并提出了指导北车知识产权工作的四大理念,即知识产权是市场竞争的工具;知识产权是有价值的资产;知识产权是科技信息的载体;知识产权是公司科技实力的标志,指导所属企业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布局专利,用专利支撑公司的市场开拓;把专利当做资产,重视保护技术成果;检索分析专利信息,促进研究开发活动,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向纵深发展。

    研究院从解读北车公司“三步走”战略进入,对不同产品市场竞争态势进行分析,借鉴其他行业知识产权纠纷的实例,解决了所属企业普遍存在的专利申请无用的观念,通过对公司发展战略、市场态势和产品结构的分析,初步形成了北车2009-2012年知识产权战略:巩固轨道交通行业的专利优势,着手专利的国际布局,积极发展相关多元市场的专利力量。明确发展目标后,研究院大力加强产权管理队伍的能力建设,通过分层次组织培训,开展了责任与使命、专利申请与检索业务、专利管理与服务能力、专利挖掘与创新点发现等培训,有效提高了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及能力,为北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智力及人才支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