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国北车500台和谐3型电力机车成铁路运输新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4月22日,随着HXD30500号电力机车下线并正式交付使用,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在不到30个月的时间里,制造出500台和谐3型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配属5个铁路局,装备了5个机务段,实际支配使用的机务段达到8个,成为支撑京沪、京广两大铁路干线货运牵引的新一代主力机型。

    近年来,大连机车公司紧紧抓住国家铁路装备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机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研制和谐3型电力机车,分别于2004年、2006年、2008年连续获取铁道部三个订单,总计640台机车,到2009年8月底将全部交付。截至目前,机车最高走行里程达35万公里,有劲、舒适、简单、方便、可靠,已经成为运用部门真切体会HXD3型电力机车的关键词。

    机车采用世界先进的交流传动技术,粘着系数高,牵引力大,功率达到7200千瓦,能有效避免机车启动时空转,显得格外有力气;采用智能控制技术,充分运用人机工程理念,应用先进的人机对话界面,司乘人员操作简单、舒适方便;采用轮盘制动技术,减少了闸瓦与踏面摩擦,有效避免轮对非正常磨耗,降低运用成本;采用网络控制技术,可实现多台机车重联,提高牵引吨位和运用效率;采用先进的轴控技术,引入冗余设计理念,所有高度集成板均双备份,出现故障可自动切换,确保机车正常运行;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设置在操纵台面的触摸显示屏信息量大,检测点多,可时刻监控机车运用状态和故障预警、预报。同时,机车的驱动装置、变压器、变流器等关键部件均实现了免维护。2008年,该机车产品荣获铁道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目前,根据铁路运输需要,和谐3型电力机车正在向客运牵引和提升功率方向发展。今年铁路春运期间,有360台和谐3型电力机车参与了京沪线、京广线部分旅客列车牵引。自4月1日起,铁路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配属到石家庄、武昌南、济南西和上海机务段的和谐3型电力机车,有49台在新开通的石太和合武客运专线以及胶济、京沪、沪昆等主要铁路干线上,担当快速旅客列车牵引。

 
 
 相关链接
· 中国北车齐装备公司走出增产节水的循环发展之路
· 中国北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 08年申请专利805件
· 我国最大的交流传动挖掘机装配北车永济电机芯
· 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的货运电力机车在大连下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