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9年“五一”劳动节专题>> 工作部署
 
电监会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4月27日,国家电监会在京召开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十次(扩大)会议暨电力安全“三项行动”工作布置会议。国家电监会主席王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主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08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今年电力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了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简称“三项行动”)推进工作。

    王旭东要求,电力行业必须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电力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安全发展,扎实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保证电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促进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旭东强调,没有安全发展,就不可能实现持续发展,更谈不上科学发展。坚持安全发展,既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他指出,今年我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一是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保电任务重、要求高,保证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创造良好的电力安全生产环境是今年电力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重要职责;二是随着电力供需形势的变化,电力企业经营风险增加,厂网协调问题更加突出,煤电价格矛盾也给电力安全生产带来不确定因素;三是电力技术进步给电力安全生产提出了新挑战,电力技术进步,既增强和丰富了电力安全生产的技术手段,同时也给电力安全生产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电力行业要充分认识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良好环境、营造祥和气氛和应对金融危机、提振发展信心的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王旭东还对推进电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重点,认真开展电力安全执法行动;二是要以电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认真开展电力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三是要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认真开展电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电力行业在2008年抗冰抢险、抗震救灾和奥运保电“三大战役”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了推进“三项行动”的重要性,要求“三项行动”要做到“三位一体”,管理、装备、人员教育并重。他同时要求电力行业要重点关注七个方面的问题,继续采取切实措施,抓好下一阶段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史玉波副主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的部署上来,统一到会议的要求上来。二是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抓紧制定行动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与本单位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推动“三项行动”全面提升电力安全的整体水平。三是切实抓好“五一”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电监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具体部署了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推进工作。

    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及办公室成员,电监会派出机构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负责人在会议上做了重点发言。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电力稽查工作力度
· 电监会开展电力用户供电服务满意度评价试点工作
· 电监会:08年供电检查各类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