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9年“五一”劳动节专题>> 各地欢庆
 
重庆市出台旅游优惠政策 部分景区门票大幅下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日报

    为切实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困难,保证重庆市旅游经济平稳快速增长,23日,市旅游局公布了《重庆市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系列优惠政策》,对旅游业现行的土地、税收、金融支撑等政策进行了调整,针对“五方十泉”建设、打造“山水都市”旅游精品以及扶持旅行社等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

    部分景区 门票下调30%以上

    按照新政策,旅行社外联组织来渝的入境游客人数的存量(上年实际完成数据)部分,每人奖励10元人民币;对旅行社外联组织来渝的入境游客人数的增量部分,超过存量10%的给予增量部分每人20元人民币的奖励;超过存量20%的给予增量部分每人30元人民币的奖励。对没有存量的旅行社,2009年的自组外联入境游客人数一律按存量计奖。

    此外,重庆市还将鼓励旅游企业新辟国际旅游航线。按照规定,新辟亚太地区国际航线,每个往返航次给予宣传促销费1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全年飞行50个往返航次以上的,另行奖励5万元,达到70个往返航次以上的,另行奖励10万元;新辟欧、美、非地区国际航线,每个往返航次给予宣传促销费2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全年飞行50个往返航次以上的,另行奖励10万元,达到70个往返航次以上的,另行奖励20万元。

    除旅游企业受到“优待”之外,市民也将获得实惠:部分景区门票将大幅下调。据悉,游客同时游览长江三峡丰都名山、奉节白帝城、巫山小三峡景区,门票优惠50%;旅行社组织游客同时游览仙女山、天生三硚、芙蓉洞景区,门票优惠40%;北碚美丽乡村嘉年华、金刀峡景区门票优惠50%;大足石刻宝顶和北山连线游览门票优惠40%;南川金佛山、重庆野生动物世界景区门票优惠30%。

    五星级饭店 水电气价格普降

    去年12月,重庆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山水都市”旅游精品———“太阳”工程建设的意见》。“太阳”工程包括建20艘五星级豪华游轮、30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和40个精品旅游景区等内容,在23个区县实施。

    按照优惠政策,“太阳”工程中五星级旅游饭店的银行刷卡费率,先由现在执行的3%降低到2%,再逐步降低到1%;水费在现行价格基础上每立方米降低0.10元;电费在现行价格基础上每千瓦时降低0.02元;天然气费在现行价格基础上每立方米降低0.10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五星级豪华游轮项目,政府将给予银行贷款贴息补助:对第一期新造或改造的10艘游轮,每新造1艘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540万元、每改造1艘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270万元,均在游轮建成下水并被评为五星级标准的,当年一次性支付给游轮业主。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这笔资金由市旅游结构调整资金和市财政有关专项资金各承担50%。

    温泉开发 所得税按15%征收

    温泉是重庆市的特色旅游资源。早在2006年,重庆市便提出了建设“五方十泉”、打造“温泉之都”的目标。在昨日出炉的优惠政策中指出,“五方十泉”温泉开发项目,减半征收采矿权有偿使用费和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证按最高年限5年办理,采矿权出让期限与土地使用期限一致。

    政策不仅在温泉的开发和勘探上给予优惠,在税收上也有让步。“可以享受重庆市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所得税按15%征收。”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由于“五方十泉”温泉开发属三峡库区项目,企业还可申请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和移民后期扶持基金。

 
 
 相关链接
· “冬游西藏”结束 西藏旅游止跌回升
· 旅游局发布:2009年3月份旅游经济运行有关数据
· 内蒙古与辽宁“五一”开通一日游黄金旅游线路
· 新疆民族风情旅游区喀什旅游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