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国南车CRH2型高速动车组在郑西高速铁路投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8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2月6日,郑西高速铁路正式开通,投入该线运营的动车组全部为中国南车研造的时速350公里CRH2型高速动车组。动车组的开行,将使郑州和西安间的旅行时间由过去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和谐号CRH2型高速动车组由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该型动车组去年12月曾在郑西线试运行时创造了394.2公里的最高试验时速,成为“中国速度”的又一代表之作。

    首批投入郑西高铁运营的动车组,充分利用了京津、武广高速铁路的技术成果,并在总结京津、武广动车组线路联调联试试验及科学研究试验成果和运用维护经验基础上,又有新的创新和提升。在转向架、车体、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减振降噪、旅客界面等方面,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了一系列自主创新。动车组具有速度快、安全可靠、节能环保、乘坐舒适等特点。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该批动车组持续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动车组采用流线型低阻力、轻量化、高性能交流传动、再生制动以及新型LED光源等节能技术,节能环保性能突出。动车组的综合舒适性大为提升,采用最新隔音减振降噪技术,还对车体进行了一系列系统创新,客室内振动小,噪声低,使旅客乘坐更为舒适;动车组客室还应用了工业与艺术设计技术,充分考虑人机工程学等因素,整体设计宽敞、明亮、通透,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和时尚感。

    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是我国高速动车组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是目前我国高速动车组交付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企业。如今,该公司研制的和谐号CRH2型高速动车组已覆盖全国铁路既有线提速干线,同时运行在合宁、合武、甬台温等客运专线和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上。

    据悉,郑西高铁是继京津、武广高速铁路之后,我国又一条开通运营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线路全长505公里。开通运营后,将有效缓解陇海铁路的运输紧张状况,助推陕豫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黄河中游全新经济圈和城市生活圈的形成。 

 
 
 相关链接
· 中国南车首批22列自主创新动车组装备武广高铁
· 中国南车签署17.56亿元的杭州地铁车辆供货合同
· 中国南车轨道车辆技术研发中心在上海正式成立
· 中国南车签北京地铁大兴线、八号线车辆供货合同
· 中国南车浦镇公司累计交付新造铁路客车921辆
· 中国南车与南京市政府在北京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