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国家电网首座典型设计电动汽车充电站竣工投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电动汽车充电站是电动汽车的重要基础支撑系统,也是电动汽车商业化、产业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为避免充电标准不统一可能引发国内电动汽车无序发展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建设相关工作。3月31日,首座按照国家电网典型设计建设的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唐山南湖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式竣工投运,各项设备及设施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及国家电网典型设计指标,将为唐山市两条电动汽车示范线路及19辆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为唐山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提供支撑。

    该充电站由国家电网所属华北公司建设,总建筑面积2200多平方米,由配电站、充电工作区及营业厅等组成。充电工作区建有2台大型直流充电机用于大型车辆的快速充电,支持400安时容量的电池组一小时充满;8台中型直流充电机用于大型车辆慢速充电,支持400安时容量的电池组三小时充满;10台5千瓦交流充电桩用于小型车辆充电;2个大型车辆换电工作区域预留满足30辆车使用的电池充电架和充电机机位,可为大型车辆提供快速更换电池服务。该充电站可满足充电数据采集、充电机控制调节、充电数据处理、安防系统联动、事件报警、充电事件记录、GPS对时等功能,具备软硬件扩充能力和开放的二次接口,为未来智能电网建设预留了发展空间。

    河北省唐山市是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该市在市内建立了两条电动汽车示范线,将已有的19辆纯电动公交汽车投入运营,并计划今年陆续投入300辆,至2012年底纯电动汽车将发展到2700余辆。目前,该市已启动的曹妃甸电动汽车城重点工程项目,以电动公交车、出租车和小轿车为重点,力争3-5年内形成年产30-50万辆的生产规模。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支援四川等地抗旱保农民生活和春耕供电
· 国家电网启动上海重要电力用户世博用电安全管理
· 国家电网:2010年将加快建设我国坚强智能电网
· 国家电网:今年目标是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274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