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铝公司新型结构铝电解槽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1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中铝公司所属郑州研究院历时6年成功开发的铝电解领域的革命性成果——新型结构电解槽技术日前通过行业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首创了炭块间有导流沟、中间有汇流沟、端部有蓄铝池的新型水平网络状结构的导流电解槽技术;提出并实现了低铝液层稳定生产技术,开发了五低二高(低铝液层、低极距、低电压、低能耗、低效应系数,高阳极电流密度、高电能利用率)的铝电解节能新工艺;开发并设计了保温型电解槽内衬结构,保证了低极距下电解槽的热平衡;开发了非对应阴极沟槽绝缘焦粒焙烧技术,解决了非平面阴极焦粒焙烧的难题。

  目前,该技术已在多家电解铝企业推广应用,推广后,槽电压稳定在3.70~3.75伏,与普通槽相比降低了300~350mV,吨铝直流电耗低于12000kWh,比2009年全国电解铝企业的平均吨铝直流电耗降低约1245 kWh/吨铝,电能利用率由普通槽的47%提高到53%,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相关链接
· 中铝公司启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应对市场挑战
· 中铝西南铝业成功产出热轧大卷 填补国内空白
· 中铝公司出台氧化铝电解铝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纲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