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世界水平的高强度香港地铁不锈钢车体在北车问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日前,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顺利完成了香港地铁头车和拖车车体钢结构静强度试验,试验结果优于欧洲标准,其中纵向静载荷达到150吨,远优于国内车辆80吨的水平,使在制的香港地铁车成为车体强度达到世界最高标准的不锈钢A型地铁车。

    按照香港地铁合同的有关要求,长客股份要对港铁进行10种静强度工况试验、4种疲劳工况试验和2种碰撞工况试验,这是几十年来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数十种城轨产品中,工况试验要求最多、最全的一个项目。长客股份公司为此搭建了高标准的香港地铁车试验技术平台,2009年3月,公司基础研发部仿真实验室为香港地铁项目配备了最强的仿真分析团队。在最短的时间里,建立了完善的有限元模型,按照“节点越多,对模型的局部细节反映越真实”的理论,有限元模型规模达到200万个节点和单元。在长达一年多的仿真分析和数十轮计算过程中,长客股份对最初的设计方案做了数十次改动,较好地体现了设计、仿真分析、试验、实验验证的循环设计思路。还在最短时间内设计制造了10套静强度试验工装,确保静强度试验顺利进行,整个静强度试验过程和试验结果均得到了用户和国外监造的认可。

    在香港地铁头车和拖车两种车型车体钢结构静强度试验中,港铁转向架纵向静载荷达到了合同要求的150吨,而一般国内地铁车的标准都是80吨。香港地铁车的车体静强度试验,表明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完全具备了研制高强度不锈钢车体的能力。

    2008年12月10日,中国北车签署向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提供10列80辆A型地铁客车项目,标志着北车成功打入世界高端城轨车辆市场。香港地铁是公认的全球最高端的地铁,此前的地铁主要依靠进口。 

 
 
 相关链接
· 韩正会见北车董事长:欢迎央企参与上海国企改革
· 中国北车与长春市连手打造"轨道装备制造业之都"
· 时速达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在中国北车下线
· 中国北车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车制造基地一期竣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