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国石油炼化企业开足马力增产柴油保证市场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2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大连石化:调整工艺 全力增产柴油

    为保证市场柴油供应,大连石化公司增加原油加工量,调整工艺提高柴油拨出率,积极增产柴油。今年10月份生产柴油70万吨,平均日产柴油2万多吨。今年1月至11月中旬,共加工原油1543万吨,生产柴油715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60万吨和117万吨。

    大连石化是中国石油最大炼油基地,现有炼油和化工装置60多套,原油加工能力达每年2050万吨。面对近来市场柴油趋紧态势,这个公司调整生产多炼柴油。今年九十月份,大连石化共加工原油303万吨,分别比当月计划多加工5000多吨和2万多吨。公司积极调整生产工艺,提高催化装置分馏塔中段回流温度,将柴油拨出率提高1%,每天多产柴油200多吨。

    同时,大连石化优化柴油在线调和系统,强化柴油馏出口质量监控,提高码头船舶周转率等,加快柴油出厂速度,及时供应市场。

    兰州石化:优化结构 确保稳产高产

    11月初以来,气温骤降,运输车辆急需-10号和-20号低凝柴油,甘肃局部市场出现柴油供不应求局面。

    兰州石化公司作为西北柴油生产主要企业,主动承担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增产柴油。10月份,兰州石化累计生产柴油34.17万吨,完成计划的103.56%。11月上半月,各炼油装置也保持了稳产高产的好势头。

    兰州石化炼油厂制定了柴油增产方案,优化原料结构,监督各项柴油增产措施的落实情况。生产技术人员根据装置特点,寻找最佳操作参数,严把柴油组分质量关。操作人员在确保产品合格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柴油收率。挖掘现有运行装置潜力,在开好两套常减压装置的同时,优化催化裂化、延迟焦化、柴油加氢等装置,使装置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

    这个公司油品储运厂优化柴油调和方案,在确保0号轻柴油调和的同时,做好-10号和-20号低凝柴油的调和生产,科学调配低凝柴油组分油品,优化低凝柴油调和比例,对低凝柴油质量、完成情况、柴油调和比例进行全程跟踪,精确计算控制油品加剂比例,及时安排添加剂加温,合理配置降凝剂母液,全面平衡柴油降凝剂的使用。

    目前,兰州石化两套常减压装置每天加工量达到3.1万吨,年300万吨重油催化每天加工负荷保持在8000吨,年120万吨延迟焦化装置每日加工负荷达到3900吨。

    锦西石化:“卡边”操作 提高油品收率

    “其实‘卡边’操作不但对操作员技术要求高,而且使操作变得烦琐。但为了多产柴油,操作员工虽然很累,但没有怨言,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11月17日,锦西石化公司催化气分车间主任尚德宽说。

    近一个月来,这个公司为了增产柴油,调整工艺流程和操作条件,柴汽比已由平时的1.32提高到1.53。

    “卡边”操作,就是在保证产品质量合格的前提下,使柴油达到最高收率。这种操作需要操作员耐心细致的调整,而对操作员经济考核的最重要一项就是合格率。

    由于今年是检修年,锦西石化蒸馏、催化、加氢和焦化等多套装置是在10月完成检修后开车生产的。装置开稳后,公司立即把处理量提到最高,全面调整了生产流程,把原来的蜡油组分全部划入柴油加氢装置生产柴油。同时,最大限度压缩半成品的罐存,提高成品转化率。11月上半月,这个公司已经生产10万多吨柴油,完成了月计划的60%以上。  

 
 
 相关链接
·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竣工投产
· 中国石油石油地质图形数据库系统建成并投入投用
· 范小建:希望中国石油继续支持我国扶贫开发事业
·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年初投产的水平井打出高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