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国家电网玉树与青海主网联网工程冻土基础施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15时48分   来源:国资委网站

    冬季临近,青海玉树地区冻土开始上冻,冻土基础开挖条件逐渐成熟。9月7日,玉树电网与青海主网330千伏联网工程冻土基础开挖。截至9月10日,冻土基础已开挖完成49基。

    因气候寒冷,海拔略低,冻土区位于青藏高原冻土边缘地带,形成了独特的高温冻土区。玉树电网与青海主网330千伏联网工程线路沿途经过多个冻土区,全线1245基基础中有263基铁塔基础为冻土基础。

    由于冻土对温度变化极为敏感,且还有丰富的地下水,在冻土区开挖铁塔基础面临冻胀和融沉等许多困难,基础开挖难度极大。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结吸取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基础施工经验,从人员培训、基础开挖、孔洞保护、基础浇筑、回填养护、热棒安装等作业面和作业环节入手,分阶段、分层次对施工方法和工艺进行控制,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冻土基础开挖、浇筑工作。

    青海公司根据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冻土施工经验,结合该工程沿线实际情况,确定在冻土区采用锥注和灌注桩基础开挖两种方式。本着保护生态、保护冻土、确保工程质量的原则,青海公司针对锥柱基坑开挖,施工现场采用机械快速开挖,并连续作业,以减少环境温度对冻土的影响。在施工时,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适当地调整作业时间,早晨天不亮就开工,避免中午最高温时段施工。在采取遮阳防雨雪措施的同时,做好抽水排水,以防止坑壁坍塌。

    施工人员针对灌注桩基础开挖,采用旋挖钻机开挖成孔,提高成孔效率,减少对坑壁的扰动;在夏季施工时采用钢护筒对坑壁进行防护,效果较为明显。此外,随着气温降低,冻土区逐渐上冻,施工人员将根据冻土的上冻情况逐步跟进施工,也成为较为理想的施工方式。预计大规模冻土基础开挖将于9月15日全面展开。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浙江义乌供电局服务外商保用电
· 国家电网:避免"弃水"川电外送首次突破千万千瓦
·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加快建设两项疆电外送工程
· 国家电网供电员工紧急应对暴雨保电网安全运行
· 国家电网“十二五”投资615亿元加强环京津供电
· 国家电网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