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国石化在沙漠腹地建成我国最先进油气处理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6日 14时34分   来源:国资委网站

    4月10日,西北油田四号联合站建成投产,没有鲜花,没有鞭炮。随着现场负责人启动控制阀,原油缓缓流入储罐中,标志着中国石化一次性建成的最先进油气处理站——西北油田四号联合站正式投产运行。

    作为塔里木盆地大会战的三大重点工程之一,四号联合站年处理原油能力260万吨,是我国目前工艺最先进的油气处理站。整个项目总投资3.46亿元,从2012年4月25日开工建设,主体工程于当年12月25日完工,工程建设工期仅229天,施工速度全国领先。

    塔河油田是我国最大的碳酸盐岩型油气田,稠油开发与处理面临极大挑战。四号联合站投用后,将有效缓解塔河油田主力上产区块10区、12区原油的集输和处理的压力,标志着塔河油田原油处理、集输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地处沙漠腹地,施工自然环境差、气候条件恶劣、土层施工难度大、设备物资运输距离远等各类难题,给承担施工任务的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化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队伍带来极大挑战。建设过程中,他们高标准、高效率地抢进度施工,保障了整个工程如期完工。西北油田四号联合站及配套各项工程合格率100%,焊接一次合格率平均98.1%,试压均一次成功,17座储罐一次施工合格率达98.8%,焊接合格率达部优指标。

    西北油田塔河采油二厂今年原油产量任务为349万吨,占据西北油田产量的近半壁江山。四号联合站的建成投产,将大大缓解该厂二号联合站超负荷运行的压力,为西北油田增储上产注入新活力。

 
 
 相关链接
· 中国石化研制的世界首台3000型压裂车问世
· 张庆伟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举行会谈
· 中国石化江汉机械制造出口交货值实现三连增
·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已连续10年实现油气增产
·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成功应用海上垂直钻井技术
· 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国4车用汽油实现产能翻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