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神华一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评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4日 16时17分   来源:国资委网站

    6月13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同在京组织召开了神华集团“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业化中试装置开发技术成果鉴定会”,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和相互交流后,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建议开展工业化建设。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会长陈全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以及神华集团领导张玉卓、凌文、韩建国参加本次评审会。

    张玉卓首先对项目背景进行简要介绍,并对与会专家一直以来给予神华集团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神华集团一直高度重视煤炭的清洁高效转化,积极发展煤基循环经济。希望通过本次鉴定会,集各位院士、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该项目的下一步研发和工业化工作提供有力指导与支撑,有效推进神华集团的煤基循环产业的发展,为开拓我国煤炭高附加值产业链并促进铝行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目前,资源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铝资源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煤炭伴生资源,解决长期困扰我国的粉煤灰非铝土矿资源开发技术瓶颈,2004年开始,神华集团依托准格尔煤田“高铝、富镓”特色煤炭资源,联合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全力开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的研发工作。经过9年的发展,攻克了多项难关,终于探索出了全新的工艺路线;2010年,神华集团规划了以粉煤灰提取氧化铝为核心的“神华准格尔矿区煤炭伴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项目”,2011年6月,该项目也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目前,该装置已具备长期稳定运转的能力,最长连续运行时间达156天。

    会上,陈全训站在国家与行业发展的角度,对项目的意义和成果进行肯定,王显政对神华集团又一科技创新成果的诞生表示祝贺。陈全训与王显政还一同表示,两协会将继续支持神华集团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手段,为推进煤炭利用效能最大化,带动中国煤炭燃料与原料并举,和中国大型制造装备的突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以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两院院士王淀佐为主任,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原副院长、两院院士邱定蕃和郑州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刘炯天为副主任的专家组,在认真分析和质询后认为该项目资料详实,技术研发取得了自主创新成果,已建成年产4000吨氧化铝的工业试验线,开辟了国内外首创的高硅铝资源生产氧化铝的新途径,并建议开展工业化建设。

    谢和平、彭淑萍、袁亮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鉴定。

 
 
 相关链接
· 神华神东"一网一站"数字化矿井研发获突破性进展
· 神华反向运输发车245列 运送铁矿石突破100万吨
· 神华神东保德煤矿发明刮板机断链脱链保护装置
· 神华湖南保靖页岩气勘探开发基地正式挂牌
· 亚洲最大储煤筒仓群在神华黄骅港务公司建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