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顿力度
 
有效应对和处置重大药害事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5月和7月,相继发生了“齐二药”假药案件和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劣药事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连续作战,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查封并组织召回涉案药品1944万支(瓶),有效控制了事态发展,最大限度减少了假劣药品对公众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维护了社会稳定。特别是在处置“齐二药”假药案件中,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信息,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在最短时间内准确查明假药成因,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迅速查明并协助公安部门将贩卖假辅料的犯罪嫌疑人抓获,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停止涉案药品的生产和销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药品认证管理中心等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对案件的妥善处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及时处置了14起药品群体不良事件和17起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坚决撤销了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产品注册文件,停止该类产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对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采取控制措施,积极稳妥地开展了再评价工作,并进一步加大了对此类产品的监管力度。(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