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顿力度
 
狠抓食品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2006年全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狠抓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重点品种和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及消费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以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以容易出现制假售假行为的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馆等为重点场所,以容易受到假劣食品危害的农民、少儿、妇幼、老人、打工者等为重点群体,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食品生产经营秩序逐步好转,食品安全总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全国共查处制售伪劣食品违法行为69.75万起,其中立案查处19.22万起,移送司法机关1372起,逮捕119人。工商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60万人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1040万户次,查处取缔无照经营15.18万户,吊销营业执照4629户,捣毁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窝点5900个,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6.8万件,对1.55万吨不合格食品实施了退市。质检部门重点打击使用非食用原料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生产假冒的劣质食品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9万余起,查获假冒伪劣食品货值金额4.5亿元,取缔食品制假窝点467个。各地还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江苏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儿童食品、酒类与饮料综合整治;四川省针对边销茶氟超标问题,开展了边销茶专项治理;青海省深入开展食用盐专项整治,基本上杜绝了原盐和钾肥生产尾料流入食盐市场的现象。(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