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围绕消费热点规范重点市场秩序
 
加大建材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质检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2006年建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要点》,以地条钢、人造板等产品为重点,以整治区域性建材质量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建材专项整治。

    一是继续保持对打击制售地条钢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与工商、建设、公安、电力监管等部门联手,严把建筑用钢材冶炼、轧制、销售、使用等环节,全年端掉地条钢冶炼、轧制窝点500个,没收原材料及制成品72808吨。

    二是人造板区域性质量问题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江苏邳州,山东临沂,河北邢台、文安,浙江嘉善等地的人造板区域整治已初步取得成效。其中,邳州市人造板企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从整治前的41.7%提高到85%以上;人造板年出口量500万立方米,占全国的45%。山东临沂市兰山区人造板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全区人造板业自营出口突破1亿美元,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量的32%。区域整治工作带动了全国人造板行业的发展进步,2006年全国有1912家人造板生产企业取得了生产许可证,使获证企业总数达到3286家,占现有人造板生产企业60%以上。2006年全国人造板总体抽查合格率比整治前提高15个百分点。

    三是落实问题突出地方的政府整治责任。一些具有区域性建材产品质量问题的地方党委、政府切实履行质量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江苏邳州市、山东临沂市、河北邢台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的人造板区域性质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与有关区县乡镇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湖北黄冈市政府印发了《整治地条钢联合行动方案》,对18家死灰复燃的地条钢企业实行彻底断电和立案查处。四川成都、泸州、攀枝花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集中开展炼钢、轧钢企业整治,乐山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对建筑装饰材料专项整治。浙江温岭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组织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取缔了10个小炼钢厂和4个场外固废拆解点。(质检总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