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围绕消费热点规范重点市场秩序
 
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质检总局进一步跟踪抽查了与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日用消费品、建材产品等重点产品以及农资、汽配、能源、环保、妇女儿童、残疾人用品等产品的质量,并通过政府网站以及媒体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刊登消费常识,正确引导消费。

    一是加大对食品、建材、农业生产资料等与广大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的力度。2006年,共抽查14843家企业生产的17613种产品,扩大了抽查覆盖面,增加了抽查的频次。重点突出抽查食品、建材、农业生产资料产品,其中食品抽查了5459家企业生产的6313种产品;建材抽查了30类1629家企业生产的1649种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产品抽查了28类1517家企业生产的1685种产品。

    二是重点检验涉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项目。在国家监督抽查中,增强了监督抽查的针对性,突出检验涉及食品安全、农业生产资料的使用防护安全、建材的有毒有害物质限量等项目,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建康和人身安全。

    三是加大对产品质量不稳定小型企业的跟踪抽查力度。近年来,重点跟踪抽查了以往产品质量抽查中不合格、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小型企业。帮助企业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逐步提高企业产品质量,逐步达到抽查一类产品,整顿一批企业,提高一个行业总体质量水平的目的。

    四是加大对食品、日用消费品、建材等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续处理力度。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3741家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通过曝光、整改、处罚、组织培训班等措施,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在网站及有关媒体上大力宣传“优质产品,优良品牌,优秀企业”。2006年,在有关媒体上宣传了137类8013家产品企业的9131种产品,达到了扶优治劣,引导消费的目的。(质检总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