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探索建立维护消费者权益长效机制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标本兼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全面清理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强化基层日常监管和食品质量监测,健全食品市场准入体系,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食品分类监管制度、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制度、市场巡查制度和经营者自律制度,认真实施对食品市场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全程监管,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有力地维护了食品市场消费安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着力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效果显著。比如,浙江省进一步加强“农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群众监督网”建设,截至2006年11月底,该省乡镇连锁超市覆盖面达90.5%,村级门店连锁配送面达17.9%;行政村应建放心店覆盖面达95%,统一配送面达46%,有效保障了农村食品安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