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秦皇岛成立“大学生维权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6月4日电(记者 王炳美、杨守勇)不仅能为大学生群体提供消费维权知识,还将通过与工商部门12315合作,用外语为奥运期间涉外消费纠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奥运协办市秦皇岛市今年成立的“大学生维权岗”正以其独有的特色,成为人们经济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大学生是生活中庞大而活跃的消费群体,大学生消费被侵权的事件也屡有发生。今年3月22日,秦皇岛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在燕山大学开展了”维权进校园”活动,成立了全省首家”大学生维权岗”,主要依托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系统及时受理、调解大学生在消费时遇到的消费投诉,并为大学生提供在法律法规上的支持,教授如何避免”消费陷阱”,构筑校园消费维权体系。

    “大学生维权岗”由校内辅导教师、学生干部组成,系12315二级中心。辅导教师、学生干部受秦皇岛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委托,调解处理学生投诉,向市12315指挥中心反馈信息,并提出建议。学生干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商品和服务履行维权监督工作。12315工作人员定期向师生们讲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实例,为学生解析,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的小技巧,增加维权知识。

    秦皇岛是奥运协办城市,市工商局12315中心人员在强化英语学习的同时,还与“大学生维权岗”的师生们共同学习外语及消费相关知识,以备受理外国游客消费投诉。同时,“大学生维权岗”也将派专人协助工作人员处理各种消费纠纷。

    据介绍,秦皇岛市“大学生维权岗”建岗以来,已基本形成老师指导,学生自治的组织机制。仅建岗一个多月,燕山大学的维权岗就接到各类同学咨询、投诉并给予回复、解决的累计达40余件,有效地维护了学生的权益。目前,全市各高校都已积极开展了“大学生维权岗”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