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北京奥运会将统一奥运赛场文明加油手势及口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 王思海)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65天之际,中央有关部门、北京奥组委等4日联合推出了观众统一的奥运赛场文明加油手势,并同步喊出相应口号,为自己喜爱的各国或地区运动员加油助威。

    记者了解到,整个手势分四步完成。第一步为鼓掌两次,并同步喊口号“奥运”;第二步为两手握拳、大拇指向上竖起,双臂向前上方伸展,并同步喊口号“加油”;第三步为鼓掌两次,并同步喊口号“中国”;第四步为两手握拳、向上伸展双臂,并同步喊口号“加油”。

    据介绍,在手势统一的前提下,观众喊出的口号可灵活多变,既可以是“奥运加油、中国加油”,也可以是“中国加油、姚明加油”,“巴西加油、小罗加油”等,适合给每一个参赛国或地区、每一个参赛运动员助威加油。

    据了解,教育部将在奥运会学校和全国各大、中、小学校,通过安排收看《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特别节目、张贴手势图解海报、组织手势比赛等形式,特别是对进入奥运赛场观看比赛的80万学生观众,进行统一培训,普及赛场文明手势。据悉,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的两个多月时间中,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北京奥组委和中央电视台将联合组织开展系列“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赛场文明手势宣传推广活动。

    北京旅游学院院长李柠阐释了手势设计的理念和动作要领。她说,“奥运加油、中国加油”赛场文明手势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符合国际通用加油手势原则,同时兼具中国文化特色。整个手势以“鼓掌、双手竖大拇指、双手握拳振臂”为主要元素,动作简单,易记易学易推广,并以中国特有的词汇“加油”为主体口号,动作和呐喊声合二为一、协调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