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广西桂林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6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前左)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唐灵生。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广西桂林传递。 新华社记者 安治平 摄

    新华社桂林6月6日电(记者张周来、王志伟)6日上午11时36分,最后一棒火炬手、亚特兰大奥运会64公斤级举重季军肖建刚高擎奥运火炬,点燃了桂林市体育中心的圣火盆,这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桂林站传递圆满结束。

    对奥运圣火的到来,广西各族人民翘首以盼。桂林是奥运火炬接力进入广西的首站,同时也是奥运火炬接力中国西部地区传递的第一站,而且还是奥运火炬首次在少数民族自治区境内传递。

    桂林站的整个传递路线全长15公里,一共有208名火炬手。6日上午9时许,社会各界约2500人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起跑仪式,这座地标性的特色建筑象征着桂林向着建设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的更高目标扬帆起航。

    在仪式音乐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将火炬交给桂林籍1号火炬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59公斤举重冠军唐灵生,宣布传递活动开始。

    “祥云”火炬从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出发后,经过七星公园、漓江、叠彩山、木龙湖、象鼻山等桂林经典山水景区景点,集中展示了桂林山水风光和城市建设、生态建设的成果。另外,奥运火炬接力路线还串起桂海碑林、靖江王城、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列人文景点,展示了桂林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

    “传递圣火、奉献关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奥运圣火传递沿途的七星公园东门小广场、木龙湖小广场、漓江剧院门前和象山广场等地,火炬手和桂林社会各界一起为地震灾区募捐善款。

    刚刚从抗震救灾一线归来的桂林市消防支队司令部上尉参谋王利、桂林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中队长黄尚文也作为火炬手参加了传递活动。“中国程序员第一人”求伯君,漓江导游之花刘艺霞,培养出奥运跳水冠军李婷的基层教练唐更生也作为火炬手亮相。

    北京奥运火炬在广西桂林市开始传递 全程15公里

    新华社桂林6月6日电(记者 张周来 王志伟)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桂林站传递6日上午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门前广场起跑,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举重冠军唐灵生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当天,社会各界约2500人参加了起跑仪式。仪式之前,天空下了一阵小雨,让桂林这座山水之城更增添了几分韵味。

    上午9时许乌云退去,天空放晴。在仪式音乐中,北京奥组委圣火礼仪护卫人员将火炬交给奥组委圣火使者,并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点燃火炬,然后交给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9时10分,马飚将火炬交给1号火炬手唐灵生,宣布传递活动开始。

    唐灵生高擎火炬跑出约100米之后,与第二棒火炬手传递交接。唐灵生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作为桂林人,在家门口传递火炬我非常自豪,作为体育工作者我也衷心祝愿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多拿金牌为国争光。”

    “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火炬传递沿途红旗漫卷,呼声震天,人们为北京奥运会送上最美好的祝福;与此同时,人们挥动写着“四川加油”的横幅,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援。

    接下来,火炬将在桂林传递15公里,终点设在桂林体育中心。208名火炬手参加当天的传递活动。

愿青山常在 爱心长留

    新华社南宁6月6日电(记者 张周来 韩墨)6月6日,北京奥运圣火在著名旅游城市桂林开始传递,所到之处万人空巷,人们热切地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和祝福,而现场支援地震灾区的一张张标语横幅、一声声加油呐喊也令人感动不已。

    桂林素以甲天下的山水闻名于世,2007年有1530多万中外游客慕名前来一睹她的真容。凝聚奥运梦想的瑰丽圣火穿行在桂林的青山绿水间,描绘出一幅令人沉醉的美丽图画,也让徜徉在美丽山水间的游人终生难忘。

    徜徉山水间享受幸福和谐生活,这是人类共同的美好追求。但是我们不忍独自欣赏。发生在四川汶川的无情地震灾难已让山河破碎:一座座山峰多处垮塌,如刀削斧劈一般;一条条河流被塌方土石堵死,形成巨大的悬湖;成千上万的同胞面临巨大的生存变迁,我们难掩内心深处对灾区同胞的牵挂。

    我们知道,这次地震震中的地方原本是美丽纯净、气候宜人的阿坝,珍贵“动物活化石”大熊猫在其间繁衍;那里风景如画、百姓质朴,令人流连忘返。假如没有这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当地同胞一定和我们现在一样,享受大地母亲青山秀水的恩泽,热情招待远方来客,过着幸福安宁的日子。

    “传递温暖,关爱灾区”火红的标语横幅表达了人们对灾区人民的美好祝福和坚定支持。如今灾区的恢复重建已经拉开大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社会的温暖和力量,加上灾区人民自强自救的坚毅勇敢,已经点燃了希望重生的火炬。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期盼在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鼓舞下,灾区同胞尽快擦干泪水,早一些走出阴影,与全国人民同患难、共进退,更加坚强地重建温馨家园,与全国人民共享同一片纯净的蓝天、同一片美丽的土地,共享祖国的阳光雨露,微笑面对,精彩生活。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唯愿青山常在,爱心长留,凤凰涅槃后永远不再有如此灾难。在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的召唤下,人们在和平阳光的照耀下增进互信和友谊,增强共克时艰的勇气和爱的力量,共同举起团结、和平、进步的理想之火,让人类大爱如同这青山碧水,永续流传。

桂林:激情与温情涌动的海洋

    新华社桂林6月6日电(记者 韩墨 王志伟)国旗挥动,欢呼雷动,真情感动,6日的桂林城沸腾了!“祥云”飘来,人间激情痛快地挥洒于俊美的桂林山水之间。

    天还没亮,热情的桂林市民就早已等候在火炬传递沿线的道路两旁。他们欢乐地交谈,一同开始进行准备:脸上贴起一小面国旗,额头扎上红色的头带,街边挂起写满温情口号的横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满足的笑容,甜蜜地期待着……

    “百年奥运,百年梦想,盼了多少天,奥运圣火终于要来了!”住在附近社区的一位市民激动地对记者说。

    上午9时10分,“祥云”火炬开始了15公里的传递旅程。“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这个最响亮的呼声在街边随即响起。无论男女,不分老幼,所有人都在尽情呼喊,用力挥舞手中的国旗和奥运五环旗。

    圣火高擎,手手相传。火炬手被民众的热情感染了。他们随着人群欢呼的节奏,攥紧拳头,高声呼喊,“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记者在街边看到不少外国游客的身影,他们摆出“胜利”的手势,正快乐地与身边的桂林市民合影留念。圣火到来时,他们与市民一起欢呼雀跃,摇旗呐喊。“我很高兴能在桂林见证奥运圣火传递。桂林之行令人难忘,这里空气新鲜,风景很美。奥运会是我们共同的盛会,咱们8月北京见!”澳大利亚的年轻小伙儿约克说。

    圣火所到之处,“为灾区祈福”也成为民众的自觉行动。“传递圣火、奉献关爱”,“四川同胞挺住”等标语随处可见。当日中午火炬传递结束时,组委会在沿途设立的募捐箱共收到10多万元来自火炬手和市民的赈灾捐款。桂林市市长李志刚说:“今天的圣火传递是一次爱心之旅、祈福之旅,它的传递,凝聚起全国人民心连心、手挽手、风雨同舟的血肉之情。”

    火炬传递现场的一名四川籍志愿者说:“听到人们大声呼喊四川加油,不少市民和游客再次为灾区捐款,我很感动,谢谢这么多的好心人。我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希望奥运圣火能把这里的人间温情传回我的家乡。”

    英雄火炬手:背靠伟大祖国我们倍感幸福   

    新华社桂林6月6日电(记者王志伟 张周来)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6日上午在国际旅游名城广西桂林传递,刚刚从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归来的两名消防官兵高擎火炬参加传递,英雄火炬手受到沿途观众的热情欢迎。

    这两名新增的火炬手,一位是桂林市消防支队司令部上尉参谋王利,一位是桂林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中队长黄尚文。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王利和黄尚文在5月14日随部队赶到都江堰参加救援,5月26日两人刚刚从四川抗震救灾一线归来,6月3日两人被增补为奥运火炬手。在这次抗震救灾的救援行动中,他俩和战友们一起共从地震废墟中抢救出被困群众8人,转移帮扶群众5644人,医治受伤群众291人,发放价值5000多元的救灾药品,为群众搭建避难所168间,抢修危房283间,搭建床铺500多张,抢救各类物资价值约2300万元,搬运救灾物资近810吨。王利荣立个人二等功,黄尚文荣立个人三等功。

    “没有想到可以作为一名火炬手参与火炬传递!”黄尚文说。在去四川灾区之前,黄尚文和女友正着手装修房子准备结婚。5月14日黄尚文出发那天两人约定准备领取结婚证,但他走的时候太过匆忙,什么都来不及跟女友多说。从四川回来后,他一直和战友一起准备奥运火炬广西传递活动的安保工作,现在要参加奥运火炬传递,领取结婚证的事又往后推迟。“结婚是推后了,但作为一名消防部队的奥运火炬手,我感到无上光荣!”

    在四川地震灾区,黄尚文和王利亲眼目睹了灾区人民所承受的灾难和惨痛。王利说:“在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众志成城,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团结。我们到了四川之后,不分地域,不分性别,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是齐心协力,努力尽自己的能力积极抗震救灾。”对于能增补成为火炬手,王利认为这不仅是对救灾官兵的一种荣誉和肯定,更是一种祝愿。两人均表示,希望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向灾区的人民传递出祝愿,祝愿他们早日重建家园。

    “从灾区回来后,可以站在美丽的桂林,并在这里传递奥运火炬,有祖国作为依靠,我觉得特别幸福,这种在和谐社会才可以拥有的幸福正是我们伟大祖国所赋予的。”刚刚经历了抗震救灾的生死考验,王利的心态更加成熟,“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我相信伟大的祖国会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