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中国气象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出现暴雨概率较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于文静、王亚光)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2日在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今年北京降水量较往年偏多,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出现暴雨的可能性很小。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解释说,从气候角度来看,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综合地球公转、自转等因素,将是天气转折的时间段,前后天气会有较明显变化。

    其次,从气象台目前的预测来看,华北雨季有可能在8月7日以后基本结束。“通常来说华北地区雨季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但今年夏季风和‘梅雨’提前约10天到来,意味着有可能在8月上旬华北地区雨季将提前结束。”杨贵名说。

    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出现暴雨概率较低,中国气象局一直高度重视奥运期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将综合运用中期、短期天气预报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系统,提高预测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降水量比近10年平均值偏多约5成,自6月22日以来,北京受蒙古深厚冷性低气压系统影响,连续9天出现了雷雨天气,局地达到大雨甚至暴雨量级,降水为改善环境及空气质量、水库蓄水带来有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