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国外政要:北京奥运会筹备水平赢得国际尊重赞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我将坐在电视机前为北京奥运会喝彩”
——访乌克兰前总统克拉夫丘克

    新华社基辅7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 宋宗利) “中国有足够的力量和智慧举办一届最高水平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水平已经赢得国际上的尊重和赞赏。我完全相信,北京奥运会将又一次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乌克兰前总统克拉夫丘克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74岁的老人说,作为乌克兰独立后的首位总统,他曾在1992年访问过中国。2007年初他作为乌中友协名誉主席再次访华。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令他感到震惊,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友善的微笑,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克拉夫丘克说,中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在国际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为北京成功承办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克拉夫丘克说,北京奥运会带来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各国代表团成员和游客们将直接接触中国的社会生活、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中国为筹备奥运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出色地进行了前期基础设施和比赛场馆建设等大量准备工作。北京奥运会将是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一个伟大的、国际性的盛大节日”。

    克拉夫丘克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它决不会屈服于别国的意志,任何企图把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都是错误的。他说:“我反对把奥运会政治化,因为这样做会损害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他说,乌中两国关系目前非常好,体现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交往等各个层面上,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仍存在巨大潜力。乌克兰2012年将举办欧洲足球锦标赛,北京承办奥运会的经验值得乌方借鉴。

    克拉夫丘克说,他特别喜欢足球和拳击比赛,但遗憾的是,他受现任总统尤先科委托,正在负责组织国内一场大型纪念活动,因此不能前往北京观看奥运会。克拉夫丘克说:“我将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我喜欢的比赛,为乌克兰运动员加油!我将坐在电视机前为北京奥运会喝彩!”

    专访:柬外交大臣称赞北京奥运会组织工作   

    新华社金边7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夏林)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由于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做得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使东亚地区的其他国家倍感自豪。

    贺南洪说,尽管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了某些干扰北京奥运会组织工作的事情,但都不足挂齿。北京奥运会的即将举行无疑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个巨大成就。

    他表示相信,中国运动员将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有突出表现,作为亚洲国家的中国不仅会赢得众多的金牌,而且还将因此进一步提高国际声望,并为中国人民和东亚地区其他民族带来巨大的自豪感。

    他还说,柬埔寨人民很高兴地看到,此届奥运会的举办恰逢柬中建交50周年。柬国王西哈莫尼将亲自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分享奥运会带给全世界人民的欢乐。

    据官方公布的消息,柬埔寨将派出一个由1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主攻项目为马拉松和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