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北京为媒体在天安门广场等地报道尽可能提供方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张旭)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2008国际新闻中心副主任郭卫民17日在此间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帮助境外媒体采访报道好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及相关部门在为媒体使用卫星新闻采集设备,在天安门广场的报道,在风景机位的设立和有关项目的航拍,包括有关物资的报关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尽可能地提供方便。

    “近日,境外一些媒体在报道中提到‘担心’北京奥运会期间能不能自由采访报道,我做一个回应,”郭卫民说,“北京奥组委和相关部门为履行申奥承诺,积极为境外媒体采访北京奥运会,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中国政府于2007年1月1日颁布实施了《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外国在华记者采访规定》和《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港澳台记者采访规定》,明确境外记者只需要经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就可以进行。”

    郭卫民介绍,一年来,这些规定得到了很好的实施,境外媒体总体上来说是肯定的,也是给予好评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电视转播商和注册媒体进口使用卫星设备的申请有407份,其中卫星新闻采集车或便携的卫星上星设备SNG有52套,相关部门也在协调物业、交通等部门,为记者的采访报道尽可能提供方便。

    据了解,北京奥组委及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借鉴以往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经验,并根据中国的国情努力地办好“三个新闻中心”(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新闻中心和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三个中心从7月8日正式启用以来运转顺利。7月8日主新闻中心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从9日开始到目前已经举行了8场发布会,还组织了一系列的采访活动。从本周起,基本上每天平均有两场新闻发布会,还有各种内容丰富的采访和文化活动。

    郭卫民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奥运会又是一个重大的世界盛事,它的组织筹办工作非常复杂,涉及方方面面。“我想我们会尽力为媒体的采访提供服务。同时我们也欢迎媒体对我们的工作随时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郭卫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