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26个奥运文化广场672场演出让中外游客欢度66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王思海、李惠子)北京目前已建立了26个奥运文化广场,奥运会期间奥运文化广场上连续进行66天演出,将为中外游客以及全世界运动员、官员、来宾和记者提供最直接、最广泛参与奥运活动的机会,并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26个奥运文化广场连续欢乐66天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珠22日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介绍说,为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北京共建立了26个奥运文化广场,并将在广场上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创意和具有广泛国际参与度的文化艺术活动。

    王珠介绍,奥运文化广场大的有几万平方米,能容纳上万人,小的也能容纳千余人。人们将在奥运文化广场享受每天8小时以上,连续66天的奥运欢乐。从7月13日起,已陆续有奥运文化广场向市民和中外游人免费开放。

    广场上还有由政府出资购置的大屏幕电视,为大众同步播放奥运体育赛事,奥运会后这些遍布城乡的大屏幕电视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节目和资讯。

    此外,每个广场还会举办奥林匹克历史文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题展览。游人可以到广场上转一转,享受志愿者服务、饮食服务,还可以参与奥运纪念品交换、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和赞助商活动等,配合奥运文化广场统一的景观布置,将形成和谐多彩、喜庆欢乐的文化大舞台。

    672场演出奉献精彩文艺节目

    “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北京共演出672场,精彩的活动将一直延续到9月17日残奥会闭幕。”王珠说,届时来京演出的共有628个演出团队。

    王珠介绍,这些演出团队既包括喀麦隆国家歌舞团、古巴舞蹈团、墨西哥民族歌舞团等14支外国文艺团队,上海市艺术团、浙江省艺术团等37支外省市文艺团队,以及两支港澳文艺团队;还包括在北京的575支涵盖了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京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等在内的专业表演团体,以及北京市民自发组织、活跃在大街小巷的老年合唱队、秧歌队等品牌文艺团队。

    “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及中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将尽情挥洒他们的才华与灵感,给北京这座文化之都带来无穷的艺术魅力,也将为中外游人及宾客提供分享奥运欢乐的机会,”王珠说。

    奥运期间北京各种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中国人逢喜事便要张灯结彩,奥运灯彩便是中国人喜迎奥运激动心情的真实写照。”王珠介绍,北京已在东城区地坛公园、崇文区龙潭公园等7个场所举办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风格的彩灯展示活动,供国内外游客观赏。这些彩灯景观主要展示的是人文奥运景观、绿色生态农业成果、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题。

    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北京市各主要演出场所将安排戏曲、杂技、交响乐、舞剧、歌剧、话剧等各类演出237台、2153场,国内外157个演出团体推出的演出,将充分满足多层次观众的欣赏需要。

    王珠介绍,到2007年底为止,北京市农村建成了数字影厅2400个,覆盖60%的行政村,其中1026个影厅配备了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奥运期间,北京将为广大观众奉上《筑梦2008》、《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等精彩的电影盛宴。”

    “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演出可以说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王珠说,北京市民及中国人真诚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走进北京的剧场,认识文化的北京,感受北京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