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奥运后的北京经济不会出现大的起伏和低谷效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 岳瑞芳、赖臻)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卢映川2日表示,奥运后的北京经济不会出现大的起伏和低谷效应。

    他透露,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在交通设施、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仍有一大批项目将开工建设,也会有很多重大措施在奥运后启动。

    卢映川是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北京市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卢映川说,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支持“奥运后北京经济不会出现大的起伏”这一判断。北京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城市,其经济发展动力来自于内在需求的不断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变化。

    卢映川说,北京正处在城市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处在人均GDP从7000美元向10000美元甚至更高水平迈进的发展阶段。“历史实践表明,处在这个阶段的城市,经济始终会保持向上的活力。”

    卢映川表示,这些年来北京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奥运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归根到底还是由这个城市所处的这个发展阶段造成的”。

    卢映川透露,奥运会后,北京市仍会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会按照“十一五”规划中预定的计划推进实施,主要涉及交通设施、能源、水资源供给、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教育、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

    “对奥运前后的发展,我们在几年前已做了系统的安排和考虑,” 卢映川说,“这些政策措施会为未来一个时期,北京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