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奥运会开、闭幕日“人工消雨”是如何实现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宗焕平、张淼淼)当最后一轮焰火在“鸟巢”上空绽放,许多人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北京奥运会气势恢弘的开幕式,充满惊喜的闭幕式征服了亿万观众的心。

    事后人们通过有关报道知道,为确保奥运会开闭幕式顺利举行,有关方面实施了“人工消雨”作业,但却少有人知道,这次“人工消雨”作业是如何完成的?为什么能成功实现?

    奥运会完美谢幕后,北京市气象局局长谢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揭开了这次“人工消雨”成功实现的谜底:“有特色的合作机制确保了奥运史上首次成功实现‘人工消雨’”。

    飞机、火箭消雨作业驱散“鸟巢”暴雨威胁

    8月8日,北京空气湿度达90%以上,几近饱和。从中午开始,一连串强对流暴雨云带自西南方向顽强地向北京城进发,向“鸟巢”进发。

    北京气象保障等部门联合作战,动用飞机、地面火箭持续进行消雨作业,共播撒膨润土8吨、发射火箭弹1110枚成功阻截暴雨。奥运会开幕式历时4个多小时,国家体育场“鸟巢”滴雨未下。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刚进入8月,北京上游的西北部地区就已经形成大片冷锋云系,东南部地区副热带高压边缘有源源不断的暖湿气流向北京输送。随着开幕式的临近,北京地区的天气变化形势愈发复杂。8日早7时20分,在河套地区形成的降雨云系不断加强,并向北京进发,气象部门严密监测这条云系。郭虎说:“它走得快一点、慢一点、加强一点,都有可能对开幕式造成不同影响。”

    8时,驻守在机场的10架飞机进入待命状态,作业人员和空地勤保障人员共计300多人随时准备进行“消雨”作业。13时左右开始,3个多小时内,两架民用飞机分别对张家口南部、东南部地区进行了空中云物理探测,另外两架军用运八飞机在张家口南部和东南部地区播撒膨润土8吨,使部分暴雨在河北保定以北地区提前降下,当时最大雨量达100多毫米。

    “我们利用卫星和天气雷达密切跟踪降雨云团的变化,发现到8日下午,北京周边又出现了强对流云并很快旺盛发展,逐渐向‘鸟巢’逼近。”谢璞告诉记者,当日14时,北京、河北、天津地面火箭作业点的680多位作业人员已全部集结到位。

    16时08分,河北13个、北京25个地面火箭作业点开始作业,遏制了第一批云系发展;20时,不断“冒泡”的降雨云系开始从东北和西南影响北京郊区,并继续向城区“合围”。此时,离城区最近的五棵松地区已降雨0.9毫米。而北京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室的呼叫器不断响起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发回的讯息:“火箭发射作业完毕。”“雨停了。”“火箭炮打完了。” 

    21时35分,气象会商结果显示,河北保定地区出现超强对流云团、云高接近20公里,向北京房山区移动,同时,顺义、密云、门头沟出现较强局地新生对流云团,降雨将在一小时内影响北京城区,气象台随即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

    此时,奥运会残奥会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果断决定采用打云头、切断云体水汽输送方法,连续多批次组织实施火箭催化作业。呼叫、联络、回复,又一轮超强的消雨作业完毕后,根据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雷达探测实时分析,经飞机和大规模火箭消雨作业后,降雨强回波中心明显减弱。

    截至23时40分,历时7个多小时的火箭弹人工消雨作业全部结束,河北13个地面火箭点,北京25个地面火箭点,共进行了20轮116点次人工消雨拦截作业,累计发射火箭弹1110枚,两度成功化解“鸟巢”降雨威胁,也填补了奥运会历史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空白。

    24日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开始前,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启用8架次飞机分别在张家口、房山、门头沟、延庆等区域进行催化消云作业,共播撒膨润土8吨、硅藻土6.5吨。此外,北京、天津、河北的地面发射点共进行了9轮作业发射火箭弹241枚,再一次有效解除了北京境内的险情,保障了奥运会闭幕式的顺利举行。

    有特色的合作机制确保奥运开闭幕式气象保障成功

    “京津冀三地区域联防,飞机、机场、人员、群众疏导、弹药储藏押运、空中交通航道等问题如果不能做到所有部门通力合作、上下联动,这样大规模的作业如何开展根本无法想像,更不可能做好零事故完成任务。”

    谢璞告诉记者,8日以及24日的人工消雨过程经历了作业点火箭弹转运补充、临时空域协调、火箭弹运送车辆被截安检等多次惊险,如果不是依托中央、地方、部队,跨省市、跨行业、多部门有特色的协调工作机制,是没办法完成如此大规模的人工消雨作业的。

    据介绍,为保障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受影响,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按照《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消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人工消雨工作协调机构。协调小组单位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国气象局、总参作战部、空军司令部作战部、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公安部奥运办、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等多个单位。

    “之前,协调小组先后开过4次专门会议讨论落实人工消雨保障各个环节的工作。”谢璞说,在开幕式以及闭幕式当日,空中管制部门都根据人工消雨作业需求,及时有效地调配空域,确保了每次地面火箭拦截作业的顺利进行,而治安监管组单位工作人员在作业保障过程中密切加强对地面作业点的治安监管工作,为火箭弹运输“保驾”,确保了人工消雨作业安全、及时、有效。

    “这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非常有序,只有拥有强大的组织工作,才能顺利完成这样大规模的‘人影’作业。”代表国际最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的俄罗斯水文气象总局大气技术处处长、人工消减雨专家柯涅夫教授表示,具有中国特色的合作机制,有效地保证了上下之间、军地之间、各部门之间、同行之间的通力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