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武警北京总队礼炮支队出色完成奥运礼花礼炮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9日   来源:解放军报

    从开幕式上的绚丽五环、巨型脚印,到闭幕式数字倒计时、完美“句号”,从赛场上激动人心的精彩瞬间到赛场外璀璨夺目的“文化中国”,北京奥运会的太多成功让英雄的礼花兵无比自豪。从坐地纸筒礼花炮到车载矩阵礼炮,从使用引信擦火到操作电子打火,一代代礼花官兵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礼花卫士的忠诚。

    过硬的兵挑起了过硬的连队,有着“大功连”荣誉称号的礼炮支队一路走来,先后承担了香港回归,建国50周年等许多国家重大庆典活动北京地区的礼花礼炮任务,且次次完成出色,屡建奇功。

    老“礼花兵”余林卿深有感触地说:“当年,礼花炮都是纸筒子,炮弹像足球,操作时要套上厚实的防护服,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受伤。”

    说起现在的新式礼花发射矩阵,他兴奋不已,“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强盛、和谐、自信和包容的中国,这些都得益于3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国家强大了,我们手里的‘武器’科技含量提高了,官兵们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有丰厚的理论素养,这次发射矩阵就使用电磁阀空压发射技术,弹药里安装了可以控制轨道的芯片,不仅打出了带有浓郁中国文化的图案,就连烟花都用了低污染无烟发射药剂。这张照片就是在离矩阵不到两米的距离下拍摄的。”说着他把自己数码相机里的精彩镜头展示给我们。(危平 胡元文 史照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