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北京残奥会录用志愿者4.4万人 来自27个国家地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9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8月28日下午,“盲文国际版微笑圈发布暨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正式发布盲文国际版微笑圈,并对残奥会志愿者工作进一步动员和部署。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先生,国际残奥委会战略项目主任瑞格斯先生,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设施专家莫里斯先生,市委常委梁伟同志,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同志,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同志,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张志伟同志,北京团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同志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残奥会志愿者培训专家顾问团成员、残奥场馆团队负责人、志愿者经理、观众服务经理、残奥会志愿者代表。 

    会上,正式发布了盲文国际版“微笑圈”,与会领导向残奥会志愿者代表佩戴了盲文国际版“微笑圈”。盲文国际版“微笑圈”外侧印有北京残奥会标志、志愿者主题口号的英文盲文,内侧印有奥运志愿者标志、志愿者主题口号的英文和唯一编号。推出盲文国际版“微笑圈”,旨在进一步传播残奥会理念和微笑理念,向世界人民表达“微笑北京欢迎你、志愿奥运期待你”的盛情邀请,吸引更多国际友人参与志愿服务,贡献北京残奥会。

    会上,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张志伟向瑞格斯先生颁发“北京2008年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顾问”聘书。

    梁伟同志在会议上致辞,对国际残奥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梁伟同志指出,要继续积极争取国际残奥委会的指导,继续做好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宣传激励和保障工作,抓紧推进残奥会转换期的工作,做好赛前志愿者各项工作准备,确保残奥会志愿服务实现“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

    仪式结束后,北京2008年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顾问、国际残奥委会战略项目主任瑞格斯先生为残奥会志愿者骨干团队进行了专题培训,帮助志愿者骨干团队成员进一步认识残奥会的特点,提高扶残助残意识,提升残奥会志愿服务的水平。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达到908334人,录用赛会志愿者44000人,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中的90%参加过奥运会志愿服务。在过去的三年中,奥组委志愿者部对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志愿服务培训,重点开展了扶残助残实践培训,通过建立“场馆——高校——培训基地”对接机制,组织残奥会志愿者到各区县残奥培训基地、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人温馨家园等场所,开展扶残助残实践活动,培养与残疾人的感情,提高志愿者的实战技能。赛时,志愿者们将分布在43个工作领域,2170余个工作岗位,主要从事观众服务、交通服务、安全检查、竞赛组织支持、技术支持、医疗服务、语言服务、场馆管理支持、新闻运行支持、颁奖礼仪等服务。

    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志愿者良好的风貌、出色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官员、运动员、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志愿者在服务中经受了锻炼、磨练了品质、提升了服务技能,为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残奥会赛时,将有4.4万名赛会志愿者直接为赛会志愿服务,全市5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继续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服务,还将组织百万社会志愿者提供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百万文明观众、拉拉队在赛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

    刘剑同志介绍,残奥会志愿服务标准更高,志愿者工作要求更高。需要志愿者投入真情实感,注重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尊重,用心开展服务。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将倡导“共享微笑、共同超越”的理念,针对残疾人的实际需要和服务特点,深化开展残奥服务技能培训活动,将精细化服务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志愿服务“有特色、高水平”。

    据介绍,赛时将进一步加强志愿者的保障激励,开展好志愿者团队建设,落实好志愿者服装、餐饮、交通、保险等各项保障措施,向残奥会志愿者发放微笑圈、纪念徽章、纪念封,激发和保持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会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先生寄语残奥会志愿者:

    1.享受残奥会

    2.谢谢你们,并致最好的祝福

    3.志愿者,你们是最棒的

    4.志愿者的精神是残奥运动的力量源泉

    5.微笑

    [微笑圈]:

    奥运志愿“微笑圈”作为推进“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的有形载体和奥运志愿者的一个重要标识。截至目前,已先后发布“微笑圈”测试版、正式版、少年版、国际英文版、车友版、拉拉队版、国际法文版、观众版、盲文中文版、家庭版、奥运会开闭幕式版、残奥会开闭幕式版和盲文国际版,近期还将发布残奥版、荣誉版,共15个版本。微笑圈代表着志愿服务的五种承诺,表达了志愿者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美好愿望,也传递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人们之间的深切友情,是和谐、友谊、吉祥的象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在北京奥运会100米和200米决赛中,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戴着志愿者赠送的微笑圈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