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北京残奥会住宿接待工作及无障碍改造准备就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9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方便使用轮椅人士的“无障碍友好客房”、“无障碍车位”,以及专为盲人准备的盲道……目前这些无障碍设施,在北京的众多饭店之中比比皆是,将大大方便残疾人士的生活。8月28日,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透露,全市三星级以上饭店已经全部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北京残奥会的住宿接待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三星级以上饭店完成无障碍改造

  走进客房大门,一高一低两个穿衣镜分列左右,坐轮椅也可以照到全身;所有的电器开关以及餐桌、洗面池,距离地面均只有70厘米左右,伸手即是;卫生间内,不仅厕位附近安装了扶手,花洒下还放置了坐凳,方便坐着淋浴……8月28日下午,在元辰鑫国际酒店内参观了这样一间专供残疾人使用的“友好客房”,房间内的每处设计,都体现出为残疾人士方便着想的理念。

  “像这样专供残疾人士使用的‘友好客房’,全市三星级以上饭店里共有460间。”熊玉梅表示,目前全市的三星级以上饭店已经全部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改造范围囊括了停车位、出入坡道、厕位以及客房、餐桌等。其中,16家残奥会官方接待饭店共准备了174间“友好客房”,比改造前增加了100间,残奥会期间的住宿接待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60个景区建成上万平方米无障碍设施

  熊玉梅透露说,不仅接待饭店为残疾人士入住做好了准备,全市的主要景区也基本完成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方便残疾人士出游。“目前全市60个主要景区已经完成了12028平方米无障碍坡道和3183延长米的扶手改造工作,大部分景区实现了从下车到游览完毕的全程绿色无障碍。”

  “以八达岭长城为例,近日景区管理方已经完成了无障碍升降梯的建设,正式投入使用。”熊玉梅表示,这种无障碍升降梯可以从长城脚下直接将乘坐轮椅的游客送到长城西侧平台,方便了残疾人士游览。

  残奥村免费大巴新增11条线路

  在奥运会期间受“村民”欢迎的旅游接待中心、免费旅游大巴等设施,在残奥会期间也将继续保留。熊玉梅透露说,残奥会期间,从残奥村内发出的免费旅游大巴线路将扩充至13条,除了天安门和八达岭长城之外,还包括新国展、世贸天阶等北京的新景点、新地标建筑。此外,还将在部分线路中加入“温馨之家”项目,即带领运动员前往北京的社区残疾人活动中心,进行参观和交流活动。免费旅游大巴还将拆掉部分座椅,安装上固定轮椅,以满足残疾运动员出游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