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中外华语广播界在京谋划借08年北京奥运协作共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周婷玉)“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和媒体的盛会,全球华语广播应借奥运‘东风’加强协作并共赢。”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田进28日在2007(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年度会议上的如是表述,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2007(中国)广播发展论坛暨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年度会议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语广播界代表与会重点研讨2008年奥运节目合作及新媒体发展给广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为华语广播机构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丰富了华语节目的形式和内容,推动了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田进说,华语广播界应借北京奥运会之机,充分挖掘潜力,推进传统媒体的数字化改造,创新报道形式。同时依托高新技术发展、应用网络广播等新兴媒体。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三四万名注册和非注册记者参加。对全球华语传媒来说,参与这次报道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还表示,北京奥组委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的联系与合作,为其奥运报道创造更好的条件。

    与会代表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华语也得到世界的关注。作为华语广播媒体,应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以(中国)广播论坛为纽带,通力协作,优势互补,报道好这一盛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王求介绍,(中国)广播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五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2004年论坛签订了《全球华语广播协作倡议书》,正式建立全球华语广播协作网;2005年成功推出全球华语广播72小时大联播,覆盖全球15亿人口;2006年在海内外华语广播机构的参与下制作了《海天相连——行进中的中国与世界》特别节目。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各华语广播机构共同推出了10个半小时直播节目《和谐神州奥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