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最新报道
 
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媒体"一站式"服务获好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30日   来源:北京日报

    从雄伟瑰丽的奥运场馆到令人叹为观止的万里长城,从北京的胡同再到奥运冠军的摇篮什刹海体校,今年9月3日至7日,德国电视一台《晨间杂志》节目连续5天向德国境内的观众播放了长达100分钟的现场直播北京报道。节目播出后,收视率持续走高,几乎达到了该节目收视率的最高点。浓郁的中国风情、现代化的城市风貌打动着观看直播的60万德国观众。“欧洲电视台能够从中国大陆进行现场报道,使这次直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德国之声电台如是评价。

    今年7月1日,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媒体“一站式”服务工作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正式启动,这一媒体服务措施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是北京奥运会媒体服务工作的重要创新。正是“一站式”办公确保了德国电视一台现场直播北京活动的成功。“一站式”服务开办一个季度以来,已为近40家媒体提供了行政审批服务,受理咨询服务300余次。

    走进北京奥运新闻中心的520房间,在这间陈设简单的办公室里,外交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海关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北京市公安局、中国银行等8个部门依次排开。接待台上,摆放着各种申请表格:记者随身携带器材申请表、采访中国奥运项目运动员申请表、奥运临时驾照申请表以及开立奥运临时账户申请表等。

    “各类表格都是我们代德国电视一台填写的,复印、翻译各类证件的工作也是由我们代为完成的。”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魏双春说道。德国电视一台的卫星转播车抵京后,市公安局安排该车直接前往北苑车检中心进行检验,并当场出具了受理凭证。三个工作日后,市公安局核发了临时入境机动车号牌和驾驶证,顺利完成了第一辆境外卫星转播车入境审批的全部程序。能够在这么快的时间内拿到临时入境牌照,这让德国电视一台的申请人乔罗特喜出望外,“能够成为第一家拿到临时入境牌照的境外媒体,我们深感自豪,非常感谢‘一站式’服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们的热情、专业与周到给我们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乔罗特充满感激地说道。

    “昨天我采访到了姚明、王治郅这些球星,非常感谢您的帮助。”接到《多伦多星报》记者比尔打来的电话,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人员杜婕脸上露出了笑容。随着北京奥运的日益临近,要求采访中国运动员、教练员的境外媒体也不断增加,其中不少媒体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了刘翔、郭晶晶这样的知名运动员身上。“我想采访一下刘翔,您可以帮我联系一下吗?”这一天,杜婕接到了加拿大记者比尔打来的电话,从电话中她得知比尔来到中国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会尽力帮您安排,请您耐心等待一下。”挂上电话后,杜婕赶忙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但由于当时刘翔在紧张备战日本田径世锦赛,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正当杜婕准备将这个信息反馈给比尔时,她无意间得到了篮协将于当天下午举行公开日的信息,届时,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这些主力队员都将出席。“或许这个信息会对比尔有帮助。”当杜婕把这个消息告诉比尔时,电话那端传来了比尔兴奋的声音。

    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庆典活动,引起了各大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来自美联社、路透社等27家知名中外媒体对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盛况进行了联合采访。“为了确保采访的顺利进行,从记者团抵达机场到为他们随身携带的摄影器材办理好入境手续,我们只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来自海关总署的工作人员邵安军回忆说。“摄影器材就像是我们的‘左膀右臂’,能够如此顺利地完成倒计时一周年的报道,我们要特别感谢‘一站式’服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采访圆满完成后,记者团代表亲自来到“一站式”办公室表示感谢。

    “一站式”服务自7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境外媒体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海关总署已受理境外媒体电话咨询100余次;国家体育总局已受理现场及电话咨询80余次;信息产业部已受理各类咨询70余次,并已为德国电视一台成功办理无线电频率申请许可证;中国银行已为巴西奥委会成功办理了奥运临时账户业务……“‘一站式’办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为境内外媒体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信心与决心,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到北京去,报道、报道、报道!”一位德国记者在记者论坛网站上这样写道。(记者 孙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