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保监会工作回顾>> 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保险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1日   来源:保监会

    2006年,保险信息化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保险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服务于保险业发展全局,不断加快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了保险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一、首个保险信息化五年规划正式发布实施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实施。《规划》总结了保险业“十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实践经验,分析了当前保险信息化发展面临的形势,对保险业“十一五”期间的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规划》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整合提高保险业信息化发展能力,搭建未来五年保险信息化发展的战略框架。

    二、保险信息技术风险管理工作不断推进

    一是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监管。重点围绕信息化内控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等,组织全行业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查,加强保险信息系统安全通报。二是颁布实施《保险信息系统应急协调预案》,使保险业重点数据中心进入国家电力保障的重点保护范围。三是加快保险信息技术风险管理研究。开展信息系统风险评估试点,研究并制订了《保险信息系统灾难恢复管理暂行办法》,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保险信息标准化工作取得突破

    一是编制“保险标准化五年规划”,研究建立保险标准体系结构,制定了未来五年的标准化工作蓝图。二是发布“保险术语”标准,为信息共享、统一统计口径奠定了理论基础。三是研究“银保数据交换”标准,促进银保业务发展。四是启动“机动车辆编码标准”、“短期保险产品销售平台”的研究。

    四、保险公司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2006年,保险公司继续加快“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系统平台改造,加快数据的全国集中化管理步伐,不断创新信息化在“三农”保险、银行保险以及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应用。人保股份等公司的“两个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平安人寿等公司的全国后援集中逐步显现经济与管理效益。

    五、信息化建设支持保险监管的能力日益增强

    一是保险监管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首个保险业务现场稽核软件全面启用,有效提高了现场监管的效率和水平;保险统计信息系统不断完善,为非现场监管和监管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保险产品管理、人事管理、营销员及兼业代理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监管部门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显著成绩。门户网站正式开通,满足了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相关要求,为加强保监会的新闻宣传、信息披露和服务公众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IAIS2006年会网站”成功上线,有效地保障了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年会的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