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面提升政府应急管理水平 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取得成效>> 加强气象灾害预警防范
 
加强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0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我国是世界上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警报服务,对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十五”期间,气象部门在全国建设了8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514个自动气象站,成功发射了“风云一号D”、“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引进了21.5万亿次/秒的高性能计算机,开通了中国气象局到省级气象局宽带网,建成了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区、市)的电视会商系统,实现了重大气象灾害联合会商,初步建成了比较完整的数值天气预报业务体系,短期预报准确率稳步提高,中期数值预报可用时效达到6天。气象部门利用监测系统,结合数值预报产品,建立了短时临近预报平台,提高对气象灾害的预警准确率和时效,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指挥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提升了气象部门对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能力。2005年,8个热带气旋在我国大陆登陆,气象部门均作出了成功的监测、预警、预报,确保了各级政府正确决策,大大减轻了台风灾害损失。(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