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职业教育发展概况>> 职业教育制度建设
 
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联系最为直接和最为紧密的一类教育,涉及方方面面的关系。为调动各方面举办和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2002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要“在国务院领导下,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以“建立并逐步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分级管理、地方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2004年6月,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门组成的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这一制度的建立,强化了政府对职业教育的统筹领导,促进了政府有关部门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沟通与协调,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体制创新,对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5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11月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决定》和会议进一步强调了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对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性,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也要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一些还没有建立省级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地方相继做出决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省级层面都建立起了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许多市、县级政府也已建立了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和领导,为职业教育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