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职业教育发展概况>> 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及成效
 
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近几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据统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2000年为85.4%,2001年为88.6%,2002年为94.6%,2003年为95.3%,2004年和2005年均为95.4%。高等职业教育的就业率也在逐年提高,2003年为56%,2004年为61%,2005年达到62.1%。

  职业院校毕业生持续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的强劲需求;另一方面,也与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加强职业指导工作分不开。各地在实践中摸索出一些有效经验:一是努力转变办学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适应市场和社会需要,大力发展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努力突出职业教育的特色。二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更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突出能力培养。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改变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教结合和校企合作,积极开展"定单式"培养。三是加强职业指导、创业教育和就业服务。(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