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职业教育体制创新和教学改革>> 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体制创新
 
推动公办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改革和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当前,我国共有公办职业学校1.3万多所,公办职业教育的学校数、在校生数和教职工数均占总量的90%左右。公办职业学校是改革和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主力军,推动公办职业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和创新,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十一五"期间,继续完善"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并明确要求推动公办职业学校办学体制改革与创新,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

  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将按照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决定》精神,在加大政府对公办职业教育统筹力度方面实现突破。推动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准确定位,整合现有职业教育资源和其他各类教育资源,实现"政府统筹、部门联办、教育协调、多校一体"。地方各级政府重点统筹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统筹各类职业教育资源,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为发展职业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部门界限和学校类型界限,对区域内的职业学校、培训机构等职业教育资源进行重组和整合,通过合并、共建、联办、划转等多种形式,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根本改变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规模小、重复设置的状况。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和培训从计划培养向市场驱动转变,从政府直接管理向宏观引导转变,从专业学科本位向以职业岗位和就业为本位转变。促进职业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深化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效益。鼓励公办职业学校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和境外资金,探索以公有制为主导、产权明晰、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办学体制。推动公办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形成前校后厂(场)、校企合一的办学实体。进一步推动公办职业学校资源整合和重组,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骨干职业学校的带动作用,探索以骨干职业学校为龙头、带动其他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参加的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式发展模式。(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