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职业教育体制创新和教学改革>> 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体制创新
 
深化公办职业院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将按照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决定精神,积极推动公办职业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公办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确保学校能够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教学岗位的需要,自主管理学校内部的人、财、物。大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运行机制等方面改革,职业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和聘任制。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能够吸引人才、稳定人才、合理流动的制度。深化内部收入分配改革,将教职工收入与学校发展、所聘岗位及个人贡献挂钩,调动教职工积极性。

    公办职业院校是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主要是推行以人员聘用制度和实行岗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改革,着力转换用人机制,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用人制度。深化公办职业院校人事制度改革,要按照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设岗、按岗聘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以岗定薪、严格考核",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一是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第6号部长令),严把入口关,对规范公办职业院校进人,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提高人员素质,优化人员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下发《关于印发<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的通知>》(国人厅发[2005]158号),加强了对单位和职工签订聘用合同的指导,维护双方合法利益;三是颁布《关于印发<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70号)和有关配套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促进公办职业院校转换用人机制,实现岗位管理。(教育部、人事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