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职业教育体制创新和教学改革>> 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与水平
 
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直接面向就业、服务经济建设的一类教育,检验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根本标准就是要看职业院校学生有无过硬的就业能力、能否顺利地高质量的就业,而就业能力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因此,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半工半读的培养模式,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在进行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和教材的调整改革的同时,还要在职业院校积极推进"双证制"的实行,努力使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主要目标是,2006年,力争使30%以上的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都建立起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学生在考核合格后同时取得学历证书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关部门还将与相关行业共同开发高等职业教育职业资格标准体系,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直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

    社会性的专业技能大赛是检验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成果的重要方式,对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2004年,教育部、劳动保障部、国防科工委等六部委联合举办全国第一届数控技能大赛以来,浙江、吉林、河南、广东、黑龙江、湖北、江苏等地也纷纷组织了地方的不同专业的职业技能大赛,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也使更多行业企业等用人单位了解了职业院校及其毕业生的情况,增强了行业企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职业技能大赛,不仅对于落实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提升职业教育的整体形象、强化职业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逐步成为各地职业教育管理部门和职业院校检查、评价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