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庆直辖十周年>> 直辖前大事记
 
重庆“立体交通”的构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8日   来源:近代以来重庆100件大事要览


大佛寺长江大桥

    重庆主城区分布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及其附近河谷地带,界于缙云山与明月山之间。其地形地貌特征是依山傍水,沟多坡陡。城市用地受自然山水影响,呈沿江自由式发展,并逐步形成分散、分片、多中心组团式的布局结构。片区之间被两江分隔,组团之间被河流、山体分离,既相对独立,又互相联系。在此联系过程中,交通显得既十分困难又十分重要。

    1929年重庆正式建市前,其陆上交通主要靠狭窄的街道和驿道,交通工具则主要是滑竿和人力轿子;水上交通主要依靠长江、嘉陵江,交通工具几乎全是木船。重庆建市以后至重庆解放,重庆因其特殊的地位,无论是对外交通或是市内交通建设,都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并一度成为抗战时期中国大后方交通运输的中心,初步形成了公路、水运、航空水陆空三者皆具的“立体交通”雏形。1945年5月建成的望龙门缆车,不仅是中国最早的一条公共客运缆车线,而且也是重庆主城区立体交通建设之嚆矢。

    重庆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和重庆直辖以来,在党和政府领导下,重庆人民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开拓创新精神,顺应重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依据重庆地形的特征和各中心组团的地理位置,逢山凿洞,遇江架桥,实施重庆主城“半小时交通工程建设”,使重庆特别是重庆主城区的交通建设得到长足进展,形成了重庆独具特色的“立体交通”建设风貌。自1966年第一座跨江大桥——重庆嘉陵江大桥竣工后,重庆交通是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长江大桥、石门大桥、朝阳桥、李家沱大桥、高家花园大、黄花园大桥、鹅公岩大桥、渝澳大桥、大佛寺大桥、马桑溪大桥、马鞍石大桥、东阳大桥等13座城市越江大桥先后建成,不仅让重庆享有“桥都”的美誉,而且创造了许多亚洲、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奇迹。联系重庆主城各片区、中心组团的环线高速路、210国道、两江滨江路、长江路、菜袁路、嘉陵路、渝碚路、凤中路、石新路、石小路、石杨路、杨九路、谢陈路、大件路、袁茄路、杨渡路、陈庹路、金开大道、新溉路、五童路、五桂路、华新分流道、红石路、红五路、建新南北路、建新东西路、南坪南北路、南坪东西路、南弹路、渝南路等城市主干道先后建成或改造竣工;与此同时,与这些主干道相连接和配套的黄花园、石板坡、五里店、红旗河沟、松树桥、陈家坪、二郎、赵家坝、大石路、龙泉路、谢家湾等31座立交桥,石黄、和平路、临张路、长江大桥南桥头、觉林寺支路、歌乐山、山洞、李家花园、双山、羊子岩、文星湾、向阳、鹅岭等20个隧道,就像一串串珍珠、银线,将重庆主城各片区有机地串联起来,使重庆主城九区的任何一个地方,半小时之内就能乘车抵达主城中心区域。而遍布重庆主城区的无数的人行天桥、人行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的完成以及横跨两江的嘉陵江客运索道、长江客运索道,联结上下的南山旅游架空索道、缙云山索道、歌乐山索道、两路口客运自动扶梯、凯旋路客运电梯、朝天门观光缆车及尚存的小部分轮渡等交通工具;再加上2004年底竣工、2005年6月18日正式营运通车的全长17.4公里的轨道交通2号线,则是重庆主城区“立体交通”构成的最好诠释和体现。此外。在对外交通运输中,江北民航机场、万州机场以及在建的黔江机场,成渝铁路、襄渝铁路、黔渝铁路、达万铁路以及在建的渝遂铁路、渝怀铁路,成渝高速公路、川黔公路、汉渝公路,长江航运、嘉陵江航运及随三峡工程建成后的万吨巨轮的航行重庆等等,则构成了对外联系的大的“立体交通”体系。

    江河、陆上、空中、地下多层次的交通设施,飞机、火车、汽车、电梯、缆车、轮船、轻轨、索道等多种交通工具,共同构成了重庆主城区的半小时畅通工程,密切了重庆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加快了重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步伐。 (赵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