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庆直辖十周年>> 直辖前大事记
 
永川地区并入重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8日   来源:近代以来重庆100件大事要览


地市合并后的重庆市政区图

    1983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重庆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批准重庆市“相当于省的经济管理权力。由市直接承担完成国家计划和上缴财政任务的责任”;国家对重庆市实行计划单列,赋予重庆市“进一步搞活、开发我国西南的经济,探索军工生产和民用生产相结合的新路子”,“组织好以大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区”的任务,并决定将四川省永川地区所属八县全部并入重庆市。遵照党中央的决定,4月1日,永川地区正式撤销,并人重庆市。实行市带县的新体制。

    永川地区并入重庆市后,重庆辖区由市辖9区4县,增加到市辖9区12县,即市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南桐矿区、大渡口区、双桥区和巴县、綦江县、长寿县、江北县、永川县、江津县、合川县、铜梁县、璧山县、大足县、荣昌县、潼南县,重庆的幅员面积由原来的9 678平方公里增至23 113.95平方公里,总人口由651万增加到1 379万,其中农业人口1 076万人,占全市人口的78%。

    永川地区并入重庆,重庆实行市带县的新体制后,重庆市政府立即作出了《关于搞好市带县若干问题的决定》,规划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工业、流通、交通、科技、金融等一系列体系,在城乡经济结合方面进行大胆探索。

    首先,扩大区县的经济管理权限。1984年和1985年,重庆市人民政府连续两年发出有关扩大市属各区县经济管理权限的文件。文件规定:在计划管理方面,县在国家和省市的统一计划指导下,有权统筹安排全县的生产建设、流通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在物资分配方面,县生产建设所需物资,统配部分由市计委分配到县,一般不带帽下达,由县统筹安排。计划外物资,县有权跨地区对外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协作,有权利用县内各种资金跨地区进行投资,也可接受外来投资;在管理机构方面.各县经济管理机构的设置和分工,由县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强调上下对口。市对县实行财政总额分成以及粮食和主要农副产品收购包干等办法。

    其次,加强城乡技术经济交流和合作。市级各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由过去着重考虑城市改为转向城乡一体化全面规划。市政府提出,市级各业务主管局要搞好本专业的城乡一体化规划,要利用城市科技优势帮助农村搞好生产建设。

    第三,扶持乡镇企业发展。市政府把乡镇企业作为城市工业一翼看待,并在税收、贷款等方面给予适当的优惠和照顾。市经委还专门成立了区县工业处,加强对区县工业的领导。市级各工业局采取产品扩散、技术支援、转让设备、零件加工订货、联合经营等多种形式,帮助区县工业和乡镇企业的发展。市政府还采取在技术上支援乡镇企业和在人才流动方面鼓励科技人才到乡镇企业落户。由于市政府对乡镇企业的积极扶持,全市乡镇企业的生产经营跃上了一个新台阶。1984年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达16.3亿元,比上年增长60%,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永川地区并入重庆,扩大了重庆的行政区域,增加了重庆的经济总量,促进了重庆城市体制的综合改革和重庆地位的提升,是重庆成为中央直辖市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殷 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