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庆直辖十周年>> 直辖后大事记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8日   来源:近代以来重庆100件大事要览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经国家批准立项的大型国家级博物馆。1999年4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启动中国三峡博物馆暨重庆博物馆的筹备工作。2000年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准同意将该博物馆定名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该馆总投资6.5亿元,于2000年12月29日启动,2002年10月28日主体工程开工。2004年12月28日建筑安装项目竣工,2005年5月31日完成陈列布展,2005年6月18日正式开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位于20世纪亚洲十大经典建筑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的正西端,中间为40 000平方米的人民广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设目标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影响”。展出文物8 000件到10 000件,可入藏文物30万件。开馆后将成为收藏、研究、展示重庆及三峡地区历史与文化的科学殿堂;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成为重庆与国内外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中外游客参观、学习、游览的场所;成为重庆市民引以自豪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筑除正面与人民广场、人民大礼堂保持三位一体外,其余部分均顺地势地貌而建。工程总用地面积为2.9316公顷,主体结构长157.3米,宽98.085米,整个建筑大致分为展厅区、办公区和设备区,建筑总高度为32米,总建筑面积为42 497平方米,展厅面积为23 225平方米。展厅为4层,每层分为南北两个展厅通过中庭部分连接。陈列展览由4个基本陈列、6个专题陈列、1个360。全周电影、1个半景画陈列、1个观众实践中心和3个临时展览构成。其中:4个基本陈列分别是:反映三峡历史、三峡文化和三峡精神的《壮丽三峡》,反映重庆地方历史文化源流的《远古巴渝》,反映20世纪重庆城市变迁的《重庆:城市之路》,反映重庆抗战文化的《抗战岁月》;6个专题陈列分别是:《李初梨捐献文物》、《历代书画》、《历代瓷器》、《汉代雕塑艺术》、《西南民族民俗风情》、《历代钱币》;360。全周电影主要展示三峡工程建成以前大三峡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半景画陈列展览主要再现抗日战争时期重庆作为战时首都遭到日机长达数年大轰炸的悲壮和惨烈,以唤起人们对和平的追求与向往。

    2005年6月18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隆重的开馆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许嘉璐、万国权、包叙定、汪光焘、李子彬、李德水、陈际瓦、赵晓宇、焦桐善、孙同川、童明康等国家和各部委、有关省区领导,黄镇东、王鸿举、刘志忠等重庆市领导,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及各省区市文化文物局领导、博物馆馆长等出席开馆仪式。同一天,俄罗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法国世界之城展、宝鸡青铜展同时在馆内展出。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建成,对诠释重庆及三峡地区辉煌的历史,承继重庆光辉灿烂的文化,展示重庆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丰富重庆市民的文化生活,都将起到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温相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