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各地工作开展情况>> 学校工作经验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严防肠道传染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0日   来源:教育部

     接到省教育厅转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07年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第四次预警通知》后,中北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召开了防控传染病专题会议,对今年夏、秋季肠道传染病的防控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加强肠道传染病的监控和疫情报告。学校医院公共卫生科具体负责学校的传染病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疫情报告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和观察肠道传染病发病情况,发现病人后要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卡和网络直报的形式向上级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出现重大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控制部门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学校医院在5-10月份,专门开设了肠道门诊和观察隔离室,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积极治疗和处置肠道传染病患者。

    为加强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和监督,学校成立有专门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组,负责校内一切食品经营单位(学生食堂、饭店、餐饮点、经营食品的商店、小卖部等)的食品卫生的管理、检查和监督,根据此次上级文件精神,学校要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组和校医院公共卫生科加强该项工作,尤其是在放假前夕、开学初期及学生军训期间,定期深入学生食堂等食品经营单位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发现重大食品安全问题要向有关部门报告。

    开展了食品卫生防疫宣传教育工作。组织了大学生健康协会进行了以"讲究食品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印制了三千余份宣传单发放到每个学生宿舍,使学生们掌握了食品卫生知识,提高了防治肠道传染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