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财政事业 构建和谐社会>> 推动地方财政与区域经济发展
 
加大"三奖一补"政策实施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3日   来源:财政部

    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地区协调发展,2005年中央财政建立了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为目标的"三奖一补"激励约束机制。"三奖一补"政策的实施产生了强烈的政策导向作用,调动了地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积极性,增强了发展县域经济的主动性,提高了地方对控制和化解县乡政府债务的重视程度,促进了省以下财政体制的完善,加大了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强化了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调动了产粮大县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在中央财政及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努力下,财政困难县财政保障能力大大提高,县级人均财力增长迅速,精简机构人员取得显著成效,县乡财政运行状况大为改善,全国财政困难县的个数已经由791个减少到目前的437个,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拖欠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见下图)。

"三奖一补"政策效果图

    2006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三奖一补"政策实施力度。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当年奖补资金规模达到235亿元,比上年增加85亿元。二是进一步完善奖补办法,巩固激励约束机制。主要措施有:将市辖区纳入奖补范围,提高其他必要支出标准;提高高海拔地区困难县公用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标准;将"村级支出"纳入困难县支出范围,完善对精简人员奖励办法,对撤销区公所给予奖励;将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增长较快、对地区粮食安全影响较大的个别县纳入产粮大县奖励范围,实施绩效考评奖励等。同时,中央财政积极推动省以下财政管理方式创新,全面推进"乡财县管",积极推广"省直管县"。上述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成果,形成了上下共同努力提高县乡财政保证能力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