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财政事业 构建和谐社会>> 规范财政监督管理
 
会计服务财政经济工作取得新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3日   来源:财政部

    一、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实现国际趋同

    2006年是我国会计改革成果丰硕之年,也是我国会计行业走向国际化之年。财政部于年初发布了由1项基本准则、38项具体准则构成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同时加紧编写完成会计准则应用指南,有秩序、分批次、全方位开展培训工作,研究部署会计准则贯彻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加强与国际会计组织的 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我国会计准则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

    二、人才培养工程取得新进展

    为抓紧抓好会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2006年财政部全面实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通过“统一命题、统一标准、统一选拔”,集中培训了涵盖企业类、行政事业类、注册会计师类和学术类四类共243名高级会计人才。同时,继续开展127万人参加的初、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稳步推进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评结合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海外设点考试制度,将会计人才培养推向国际化平台。

    三、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根据国务院有关精神,财政部会同国资委、证监会等部门,发起成立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同时,通过依靠专家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最终形成了1项基本规范、17项具体控制规范的征求意见稿,拟于2007年正式发布。

    四、做大做强注册会计师行业

    财政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在依法开展日常备案审批等行政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出台了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准入、执业风险基金管理等具体措施;规范了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招标行为;加快了会计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步伐,整合管理资源,实现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