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财政事业 构建和谐社会>> 支持社会事业发展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3日   来源:财政部

    近年来,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建立了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有力支持了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支持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发展

    落实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全国财政预算内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当中,一半左右来自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国发[2005]43号)要求,从2006年起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地区分别从2006年和2007年起全面推进这项改革,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并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其中,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140亿元。同时,近年来先后支持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小学布局调整等,大大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2006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资金20亿元、“全国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专项资金10亿元等,“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央专项资金10亿元。

    二、支持高等教育提高办学质量

    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2006年中央财政共下达专项资金48亿元,支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建设国家重点学科,改善高校办学条件。支持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引导高等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针对高等学校基础办学条件长期投入不足的“欠债”问题,近年来中央财政安排修购专项资金,用于房屋和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以及仪器设备购置,同时对下划高校的薄弱环节实验室建设进行支持,有力缓解了高校办学困难。

    三、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要求,“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等重要工程,推进职业院校改善办学条件,实行市场化的办学机制。

    四、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资助经济困难学生,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

    从2001年开始,加快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杂费、免书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十五”期间各级财政共投入“两免一补”资金114亿元。2006年中央财政还安排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8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建立国家奖助学金制度,初步建立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奖、贷、助、补、减有机构成的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从2004年6月到2006年9月底,全国新增审批贷款学生163.7万人,新增审批合同金额136.7亿元;连同以前几年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全国累计已审批贷款学生250.5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207亿元。与此同时,财政部还会同教育部制订了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减轻家庭困难学生还款负担,促进高校学生资助制度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