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财政事业 构建和谐社会>> 图片报道
 
国家财政支持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3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为解决全国大中型水库数以千万计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国务院制定了统一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即给予库区移民年人均600元、连续扶持20年的补助政策。根据这一政策,财政部及时研究拟定了通过电力加价、统筹解决全国各类水库移民后扶资金来源的筹资方案,得到了国务院采纳。政策实施后,制定了一系列后扶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政策,积极筹集资金,按要求及时发放资金。2006年6月-12月,共筹集后扶资金60.8亿元,已发放后扶资金34.3亿元,保证了中央重大决策的落实。同时,清算拨付了2006年上半年原三峡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基金14198万元。针对重庆三峡库区遭遇百年不遇旱灾,拨付三峡库区移民专项资金1000万元,帮助库区移民抗旱救灾,度过难关。针对三峡库区非农移民的生活困难问题,财政部提出了三峡库区非农移民的扶助办法,现已得到国务院同意。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完善与落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困难群众的关心,有效解决了移民的生产生活困难,维护了广大库区移民的利益,推动了库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2006年3月8日,客轮载着奉节县的最后一批三峡移民从奉节港启航前往永川市。至此,重庆市奉节县顺利完成三峡库区外迁移民安置工作。

    湖北省秭归县银杏沱村位于三峡大坝上游6公里处,是距离三峡大坝最近的库区移民新村。按照“靠路安居城镇化、靠山乐业基地化、靠港致富小康化、靠游兴村特色化、靠城发展现代化”的思路,该村实行经济发展与移民安置相结合,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和支持村民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成为三峡库区移民安置示范小区。